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老人饮食5要点 清淡新鲜才健康

时间:2017-09-12 18: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老人饮食5要点 清淡新鲜才健康

老年人消化功能降低,咀嚼能力下降,身体的各大机能有所减退,所以在饮食上要有讲究。那么老人饮食需注意哪几点,一起来了解下吧。

老人饮食需注意5点:

1、洁净

常言道,病从口入,注重清洁卫生是防止病从口入的一个重要关口。老年人饮食首先要讲究清洁一点。老年人身体较差,抵抗力较弱,容易因为细菌的感染产生疾病。

因此,老年人吃的食材一定要干净,加工食材所用的器皿,以及砧板、菜刀等用具,也都应保持清洁卫生。才能有效的预防细菌病毒的感染。

2、精细

这里说的精细不是说食材选材上的精细,而是加工要精细一点。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往往牙齿松动或缺损,咀嚼肌张力降低,不易咀嚼食物。

因此,在加工过程中,刀工精细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对老年人而言,素菜宜切成小块、小条或丁粒状。没有咀嚼能力的老人,还需将其粉碎。对吞咽困难的老人,加工食材时,应将食物去骨、踢刺、切碎,制成粘糊状态。

3、新鲜

老年人吃的菜取材要新鲜。无论荤菜的食材,还是素菜的食材,均越新鲜越好。只有取材新鲜,才能做出色、香、味、形俱佳的菜肴;若取材不新鲜,不仅菜肴的口感不好,而且其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4、酥软

老年人吃的菜烧煮要酥软一点。既要便于咀嚼和吞咽,适合老年人的口味,又不宜烧得过烂,以免影响口感和丧失营养成分。

一般来说,采用烧、炖、煮、蒸、焖、煲的烹调方式制作菜肴,容易烧得烂、熟得透、煮得软,易嚼、易咽、易消化。

5、清淡

其实,最关键的就是老年人饮食要讲究清淡,这样可以让老年人的味觉以及健康处于正常的状态下。最好每天以素食作为主菜,辅食是鱼类,不要给老人吃太多的肉。

老人饮食的禁忌:

1、忌冷食、冷饮

炎热的夏季,适量喝些冷饮,吃些冷食有助于防暑降温和改善食欲,可是老年人胃肠粘膜已发生退行性变化,胃酸及各种消化酶的分泌逐步减少,使消化功能下降。如经常吃冷饮、冷食,可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导致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低温还可引起心脏冠状动脉痉挛,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可诱发心绞痛、心律不齐。因此夏季宜少量多次喝些淡盐水或含盐饮料,以防中暑。老年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少吃或不吃冷饮冷食。

 

 

2、食品忌陈

老年人抵抗能力低,消化腺分泌功能减弱,胃肠蠕动弱,若食品不新鲜,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肠道感染。

3、忌口味太重

老年人舌部的味蕾部分萎缩退化,味觉神经也比较迟钝,胃口欠佳,喜欢吃些浓汤厚味来刺激食欲。这对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利,食物宜清淡忌咸忌腻。

4、饮食忌硬

老年人牙齿大多数已动摇或脱落,咀嚼困难,因此食物宜煮烂、做软,以利消化吸收,不宜吃坚韧的食物。

5、忌过食

一般老年人,吃得太多,摄入的热量超过人体的需要,就易肥胖。老年人过于肥胖容易得病。因为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时间太长,会引起不舒服感觉,造成消化不良。同时,还会使横膈的活动受阻,引起呼吸困难,增加心脏负担,可能出现心绞痛之类的症状。还会加重肝脏和胰脏的负担,影响健康长寿,因此老年人一定要节制饮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