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锁住”营养 烹饪蔬菜记住这些方法

时间:2016-06-27 15: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

蔬菜中富含各种营养,这是大家众所周知的。可是,如果你烹饪蔬菜的方法不正确也许就会导致这些营养物质流失,甚至使蔬菜变成没有营养的食物。今天,不如就学两招,看看究竟要如何吃蔬菜才更营养吧。

 

 

蔬菜的烹饪方法

水炒:最好是用约一调羹的橄榄油或花生油或苦茶油等,加入切碎的蒜头、姜、辣椒、非人工调味料等清炒,并于食材都放入锅内后加入适量清水,帮助蔬菜熟成。

清蒸:是将切好的蔬菜连同配料、调味料一起放入电锅里蒸,但是根茎类的蔬菜较不适合用蒸的。

汆烫:就是直接将葱、姜、蒜、辣椒等配料与蔬菜一起放入长柄滤网容器,并置于煮滚的大锅水中,快速至熟,但营养素会蒸发得很快。

水煮:少许的水放入炒锅中烧开,先下葱、姜、蒜、辣椒等配料,再放入切好的蔬菜一起用水煮,把水当油用;可是用水煮,蔬菜的营养素容易蒸发,用少许的油来炒,反而可以保留营养素。蔬菜用油炸的,营养素会流失,根茎类会比较适合。

蔬菜的烹饪饮食原则

先洗后切。蔬菜中的营养成分大部分都是水溶性的,所以先洗后切可以避免营养物质流失。

10分钟内。蔬菜中含有维生素C,过高的温度和过长的加热都会使蔬菜中的维生素C产生分解,造成营养流失。建议将加热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急火快炒或加盖短时间加热时其损失量较少。

调味料加入要把握时机。油盐等调味料的加入也要把握时机,如果是炒蔬菜,则先放油,油起烟前就要放蔬菜了,否则油温过高则会释放出有害物质。另外,炒蔬菜时放油要适量,不可过多以免摄入过多油脂,越吃越胖。如果是煮,则应在水滚后或起锅前加油,使蔬菜色泽鲜亮。

隔夜菜不能吃。据研究,炒好的青菜放15分钟,维生素C减少20%,放30分钟损失30%,放一小时降低50%。隔顿隔天的菜还易变质,产生亚硝酸盐,吃了易引发食物中毒。

吃蔬菜要适量。蔬菜中的粗纤维能够加速肠道蠕动,促进排毒,但过量食用会影响钙、锌吸收。如果为了减肥大量吃青菜不吃肉类,则容易营养不良,影响身体健康。

除此之外,以下这些蔬菜的烹饪误区也必须要知道哦。

蔬菜的烹饪饮食误区

经常在餐前吃西红柿。西红柿应该在餐后再吃。这样,可使胃酸和食物混合大大降低酸度,避免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胃扩张,使宝宝产生腹痛、胃部不适等症状。

胡萝卜与萝卜混合做成泥酱。不要把胡萝卜与萝卜一起磨成泥酱。因为,胡萝卜中含有能够破坏维生素C的酵素,会把萝卜中的维生素C完全破坏掉。

香菇洗得太干净或用水浸泡。香菇中含有麦角淄醇,在接受阳光照射后会转变为维生素D。但如果在吃前过度清洗或用水浸泡,就会损失很多营养成分。煮蘑菇时也不能用铁锅或铜锅,以免造成营养损失。

过量食用胡萝卜素。虽然胡萝卜素对人很有营养,但也要注意适量食用。过多饮用以胡萝卜或西红柿做成的蔬菜果汁,都有可能引起胡萝卜血症,使面部和手部皮肤变成橙黄色,出现食欲不振、精神状态不稳定、烦燥不安、甚至睡眠不踏实,还伴有夜惊、啼哭、说梦话等表现。

吃没用沸水焯过的苦瓜。苦瓜中的草酸会妨碍食物中的钙吸收。因此,在吃之前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需要补充大量钙的人不能吃太多的苦瓜。

过多地吃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不宜过多吃。草酸在人体内会与钙和锌生成草酸钙和草酸锌,不易吸收排出体外,影响钙和锌在肠道的吸收,容易引起缺钙、缺锌,导致骨骼、牙齿发育不良,还会影响智力发育。

吃未炒熟的豆芽菜。豆芽质嫩鲜美,营养丰富,但吃时一定要炒熟。不然,食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等不适反应。

韭菜做熟后存放过久。韭菜隔夜变成毒。韭菜最好现做现吃,不能久放。如果存放过久,其中大量的硝酸盐会转变成亚硝酸盐,引起毒性反应。另外,消化不良也不能吃韭菜。

健康营养的吃蔬菜,切记以上几点。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