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健康“医”点通 高考期间怎么吃?这份考生饮食指南请收好

时间:2022-06-02 11: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高考临近,无论是复习备考还是临场考试,考生的体力和脑力消耗都很大。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饮食为考生保驾护航呢?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主管营养师边姗姗。

“高考期间,考生饮食要遵循‘一变一不变 ’原则。”边姗姗表示,一变,即食物多样,多“变”花样。在食材选用上,可以数量少一点,种类宽一点,色彩多一点,这样既可以保证营养全面,又能增强食欲。一不变,即高考期间饮食要日常化,保持平时的饮食习惯“不变”。人体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免疫力低下,易发生过敏。考试期间,考生饮食应以时令果蔬为主,不要食用以往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免引起过敏或身体不适。

考生的一日三餐有讲究,饮食规律很重要。边姗姗建议,早餐应食用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肉、蛋、奶等。同时要保证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如全麦面包、包子、馒头等。优质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可以防止考生临近午餐时产生饥饿感,血糖水平下降,导致大脑反应变慢,影响考试发挥。

午餐是一天中营养和能量需求最多的一餐。在午餐中,考生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多种营养素,包括肉类、蔬菜、谷物、水果、豆制品等,以满足考生下午的营养需求。但也不要过量进食,以免影响考生下午的精神状态。在蔬菜的选择上,要注意颜色搭配和烹调方式多样化,颜色好看的食物能够增进食欲。

晚餐要清淡营养,不宜吃太多,这样有助于减轻考生疲劳感,保持晚间良好的复习状态。晚餐可多食蔬菜,也可以选择易消化的汤羹粥类食物。如果晚上需要加餐,最好在睡前1至2小时食用,避免影响睡眠。

高考期间,考生可能出现休息不好的情况。因为担心会在复习中犯困,有些考生干脆咖啡、浓茶无限续杯。边姗姗说,茶中的茶碱和咖啡中的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考生饮用时应把握好时间和用量。另外,不建议平时不喝咖啡的考生为提神醒脑特意选咖啡,应避免因饮用咖啡造成心跳加速等身体不适,或影响睡眠。

一到考试季,很多家长就开始咨询保健品的选用。边姗姗提示,考生家长千万不要踏入寄希望于依靠保健食品取得好成绩的误区。如果考生食欲正常,应从日常饮食中获取均衡营养;如因情绪紧张,严重影响进食,也可就诊心理科、中医科或营养科门诊调理。

边姗姗还提示,随着天气逐渐炎热,部分家长会给考生准备冷饮消暑。高考期间,考生的身体比较敏感,尤其是体质不佳的考生,食用冷饮容易刺激肠胃,造成肠胃不适。所以,建议高考期间考生最好暂时不食用冰品、冷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