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莲藕的食疗效果 可补中养神益气力

时间:2017-08-25 17:1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出池藕花宋黄庭坚惜丝不肯织宫鞋,花月仙人谪下来。此时,正是吃莲藕的好时机,莲藕吃起来脆而微甜,可做成汤吃,做成菜吃,生食,炒食皆可,营养丰富,养生价值极高。可滋补入药。莲藕素有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的说法,可见莲藕是一种老少皆宜的滋补佳品,那么吃莲藕都具有哪些好处呢?

中医认为莲藕具有主补中养神,益气力之功效,说的就是莲藕的营养价值非常之高,其中富含铁元素,植物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当然了从莲藕口感之中,我们也得出莲藕也含有丰富的淀粉成份。因此具有很好的补气血的功效。初秋,适当食用莲藕可提高身体免疫力,防止秋燥。

 

 

中医还指出莲藕是热病血症的最佳食疗品之一,因为莲藕中单宁酸含量丰富,其具有止血,凉血,散血,收缩血管等作用。

莲藕还能健脾促肠胃健康,莲藕吃起来清脆爽品,并有独特的香气,因此就具有促进食欲的功效,同时莲藕中的鞣质是一种健脾止泻的物质。

 

 

因此对于食欲不佳,不思饮食者日常适当的吃些莲藕还可提高食欲,妊娠期的孕妇则可帮助预防孕吐。此外莲藕的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多吃可预防便秘,加之莲藕中的黏液蛋白能与胆酸盐,胆固醇一起结合将体内的脂类物质排出来,因此也就具有减少肠道不通之功。

莲藕还具有促进美容的作用,丰富的维生素C就具有促进美白,保持皮肤好光泽的作用。

加之其中含有的单宁酸,因此就可促进心脏健康,同时还可促新陈代谢,防止皮肤粗糙等作用。所以常吃莲藕更能保持光泽的好肌肤。

莲藕是一种老少皆宜的保健品,特别是适合高热热病人,体弱者,食欲不佳者,营养不良日常经常食用。

但是吃莲藕也是有很多讲究的,比如说女性在经期最好不要吃莲藕,因为莲藕偏凉,经期食之,易引起痛经。莲藕具有收缩血管,凉血,散血之功效,因此对于初产妇不宜过早食用。

 

 

妊娠期的孕妇是可以食用莲藕的,虽说莲藕是一种凉性食物,但是其通过水煮一下之后,就会变成温性的食品,只要不生吃的话,就不会给妊娠带来任何的影响的,相反的还能促进孕妇的食欲,孕妇吃莲藕在养血的同时还能滋养胎儿,对促进身体健康具有很大的帮助。

脾胃功能差的,消化功能不是很好的不宜生吃莲藕,最好吃熟的。

 

 

购买莲藕时应该尽量选择黄褐色,肉肥而厚白的莲藕这样的莲藕好吃又有营养,如果莲藕闻起来有异味,藕皮发黑,则不宜食用。

煮莲藕时要尽量不要用铁质的锅具,以免使莲藕变黑,影响了其食欲。

莲,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从莲到藕无一都拥有着强大的保健功效,因此日常生活中可以多用莲藕多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