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夏季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

时间:2017-07-25 11: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夏天饮食要清淡

夏季食欲减退,脾胃功能较为迟钝,此时食用清淡之品,这有助于开胃增食,健脾助运。如果过食肥甘腻补之物,则致呆胃伤脾,影响营养消化吸收,有损健康。因此,夏季饮食宜注重选择绿豆、白扁豆、西瓜、荔枝、莲子、蚕虫、荞麦、大枣、猪肚、猪肉、牛肉、牛肚、鸡肉、鸽肉、鹌鹑肉、鲫鱼、乌龟、甲鱼、蜂乳、蜂蜜、鸭肉、牛乳、鹅肉、豆腐浆、甘蔗、梨等。

 

 

2、夏天要吃利水渗湿的食物

因为夏天酷热高温,气温高,湿气重,也侵入人体,因为天热,喜冷饮,饮水多,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脾胃升降,运化功能产生障碍,就会积水为患。常吃利水渗湿的食物能健脾,脾健而升降运化功能恢复,便可以行其水湿。

3、夏天要多吃苦味的食物

 

 

如苦瓜等。夏季酷暑炎热、高温湿重,吃苦味食物,就能清泄暑热,以燥其湿,便可以健脾,增进食欲。味酸的食物能收能涩,夏季汗多易伤阴,食酸能敛汗,能止泄泻。如番茄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解毒、降低血压之功。

4、夏天饮食粗细搭配

细粮与粗粮要适当配搭吃,一个星期应吃3餐粗粮,稀与干要适当安排。夏季以二稀一干为宜,早上吃面食、豆浆,中餐吃干饭,晚上吃粥。荤食与蔬菜配制合理,夏天应以青菜、瓜类、豆类等蔬菜为主,辅以荤食。肉类以猪瘦肉、牛肉、鸭肉及鱼虾类为好。老人以鱼类为主,辅以猪瘦肉、牛肉、鸭肉。

5、夏季要多吃杀菌蔬菜

夏季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多吃些“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这类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等。这些葱蒜类蔬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6、夏天要喝点盐水

夏天出汗多,身体的盐分流失也多,盐分流失多那么钾离子也就流失得多,所以 我们要补充身体流失的盐分,可以每天饮用适量的盐开水,达到身体的平衡,也可适量的吃点富含钾离子的水果和蔬菜如:草莓、杏子、李子、芹菜、毛豆等,另外茶叶中也含有钾离子,所以在夏天可以多喝凉茶。

 

 

7、久置的西瓜不要吃

真正到了炎热的高温环境时,无论是完整的半块还是切成小块的西瓜,如果没有任何防护,6个小时内就会长出“多不可计”的细菌。所以切开后的西瓜储存的时间勿超4小时,没吃完的尽量低温冷藏,并尽量保证完整。所以,西瓜最好现买现吃。如果买回来时较温热,不妨把冰箱温度调高一些再冷藏,冷藏时间在两小时之内风味最佳。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在切西瓜时一定要事先把西瓜、刀具和案板清洗干净,西瓜最好现切现吃,吃不完的尽早盖上薄保鲜膜或直接放入冰箱冷藏。把冰箱里的西瓜拿出来吃时,可以先将表面约1厘米的部分切除。

 

 

8、夏天防暑别过头

很多人因为吃不下饭,就会喝绿豆汤、红豆汤,但这些食物和米饭一样属糖类,如果吃太多一样会发胖。聪明的选择应该是取代而非多加。如果饭后要喝一碗绿豆汤,记住饭量要减少1/4。如果要把绿豆汤当作饭吃,可以把糖少放一点,另外加入低脂牛奶,切一些水果,就达到和正餐类似的营养。

9、夏天不能暴饮暴食

能暴饮暴食就是不能过饱,尤其晚餐更不应饱食。谚语说:“少吃一口,活到九十九。”《黄帝内经?素问》指出:“饮食有节”、“无使过之”。老人、小孩消化力本来不强,夏季就更差,吃得过饱,消化不了,容易使脾胃受损,导致胃病。如果吃八成饱,食欲就会继续增强。

10、夏天尽量少吃剩菜剩饭

在夏天应该多吃新鲜的食物,尽量避免吃过夜剩饭剩菜,最好是每天吃多少做多少,如果有剩菜剩饭出于节约的原因不能倒掉,我们一定要保存好,才能防止细菌的滋生,最好冰封后放在在冰箱里,但是冰箱也不是万能的,保存时间最好不要超过6个小时。

夏季饮食诀窍有哪些

 

 

夏季饮食诀窍一:

多喝清凉饮料(如开水、淡盐水、酸梅汤、淡茶、豆浆、绿豆汤、菊花茶、薄荷水等),以补充出汗消耗,并能促进暑气从尿液中排出。但忌生水或冒牌汽水,也不可贪食雪条、雪糕等冷饮品。

夏季饮食诀窍二:

常吃凉性蔬菜瓜果(如苦瓜、冬瓜、西瓜、竹笋、豆芽、银耳、香蕉、梨等),以增强体内抗热抗毒能力,减少暑气及毒物对人体的伤害。膳食以清口开胃富有营养为佳,不能过多进食膏梁厚味。

 

 

夏季饮食诀窍三:

讲究营养。热天出汗,不仅损失大量水分,也失了不少氨基酸、钾、钠、维生素B、维生素C.高温还使人体内蛋白质分解加速。故夏季需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粗纤维的食物(如瘦肉、豆腐、牛奶、蛋品、甲鱼及新鲜蔬菜、水果等)。为提高食欲,除适当调换饭菜花样,力求烹调出色香味美的菜肴,也可巧用大蒜、米醋、生姜等调味品。还应注意饮食卫生。以防“病从口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阡陌)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