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推动家政服务提档升级(纵横)

时间:2023-11-02 16:5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商务部发出通知,今年第四季度组织开展“家政服务招聘季”线上直播招聘活动,进一步推动家政服务消费恢复。

  近年来,受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居民生活节奏加快等多重因素影响,公众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明显增加,家政服务业成为具有万亿级市场规模的行业。然而,现阶段该行业存在入行门槛普遍较低、高水平高素质人才较少、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整体服务质量有待提升,市场需求与行业供给能力并不匹配。

  家政服务业是民生行业,着力破解发展瓶颈,推动家政服务提档升级,能够更好发挥其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等多重作用。

  提高供需双方对接率,解决“找到人”的问题是当下家政服务业发展关键。目前,一些家庭难以找到经验丰富的家政服务人员,一些能力突出的家政服务人员却“不知道哪里有雇主”。对此,需要创新信息发布形式,拓宽招聘渠道,努力消除供需双方信息差。此次商务部举办直播招聘活动,便是利用直播形式打破地域局限,进一步扩大招聘范围,将招聘信息传播到更广泛的群体中,方便供需双方对接。

  做好人才储备“大文章”,才能促进家政服务量质齐升。各地应立足本地实际,探索多元化家政服务人员培训机制,科学优化家政技能培训手段,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同时,家政服务业要推动行业标准建设,研究制定相关职业能力等级制度,形成行业统一规范,促进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家政服务人员“持证上岗”,“凭证”获得与能力匹配的收入,更精准匹配不同用户群体需求。

  推动家政服务提档升级,需坚持标准化、品牌化、法治化发展思路。一方面,积极开展家政服务行业典型案例宣传和推广,及时总结行业内好经验、好做法,打造具有特色、影响力大、用户口碑好的家政服务品牌。如安徽省潜山市着力打造以“诚信、淳朴、勤劳、专业”为理念的家政劳务品牌,成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家政名片。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完善政策措施、增强监管执法能力,确保从业人员依法享受社保、意外保险等应有权益,协助从业人员依法维权,使家政服务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摘编自《安徽日报》)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26日 05 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