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夏季吃什么清凉消暑?

时间:2017-07-18 11: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丝瓜

丝瓜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历代医药典籍及其《本草纲目》皆说丝瓜能“清热利肠”。暑天吃些丝瓜汤,是可以消暑解热的。

做汤时烹煮时间不宜长,最好能保持丝瓜的鲜绿色泽。丝瓜皮及其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

 

夏季吃什么清凉消暑 夏季养生食谱

 

西瓜

西瓜不仅能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并且能利尿,帮助消化,所以,人们一定要吃些西瓜。西瓜汁中还附有人体所需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苹果酸、盐类,及其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

绿豆

工作及其劳动之余,喝一碗绿豆汤,自有神清气爽、烦渴尽去、暑热全消、心旷神怡之感,这是因为绿豆起到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功效。

陈醋

夏天人们饮水较多,胃酸相应降低,使食欲减退。适量食醋可增加胃酸的浓度,生津开胃,帮助消化。假如在烹调时加些醋,可使胃酸增多增浓,从而增加食欲。夏天是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吃醋还能提高胃肠道的杀菌效果。还有,如在烹饪时加入几滴醋,就会降低蔬菜中维生素C的损失,并且有利于食物中铁的汲取。

 

夏季吃什么清凉消暑 夏季养生食谱

 

苦瓜

有人把西瓜当成夏日解暑的珍宝,实际上从理论上说最开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类食品却是苦瓜。中国民间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热”、“苦味能健胃”的经验之谈。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严寒、能清热泻火。苦瓜的微苦味道,吃后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热防暑,所以,夏食苦瓜正相宜。用鲜苦瓜捣汁或煎汤,对肝火目赤、胃热烦渴、胃脘痛、湿热痢疾,皆为辅助食疗佳品。苦瓜泡制的凉茶,饮后消暑怡神。

茄子

《本草纲目》上说“茄子味甘、性寒、无毒。主治寒热、五脏劳损及瘟病。吃茄子可散血止痛,去痢利尿,消肿宽肠”。《医林纂要》称茄子“宽中、散血、止泻”。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茄子中丰富的维生素P,可增强细胞间的粘着能力,能防治微血管脆裂出血及其增进伤口愈合。所以,常吃茄子可防治脑溢血、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对慢性胃炎等也有一定医治效果。

三鲜茶

鲜荷叶、鲜藿香、鲜佩兰叶各10克,绿茶适量,将前3味药洗净、切碎,加入绿茶,沸水冲泡即成。具有消暑生津、减肥的功用。

莲芯茶

莲子芯是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味极苦,但具有非常好的降压和去脂功效。用莲子芯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除了能降血压,还有清热、安神、强心之特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