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菠萝的营养价值与功效

时间:2017-12-29 15: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菠萝的营养价值:

  ≮菠萝来源≯

  菠萝又名风梨、黄梨,呈长圆锥形或圆筒形。

  菠是我国南方的四大名果之一。菠萝果肉黄或浅黄,肉质细嫩,水分含量高,口感极佳。 每100克菠萝含水分87.1克,蛋白质0.5克,脂肪0.1克,纤维1.2克,尼克酸0.1毫克,钾126毫克,钠1.2毫克,锌0.08毫克,碳水化 合物8.5克,钙20毫克,磷6毫克,铁0.2毫克,胡萝卜素0.08毫克,硫胺素0.03毫克,核黄素0.02毫克,维生素c18毫克,灰分0.3克, 另含多种有机酸及菠萝酶等。

  菠萝既是盛夏消暑、解渴的珍品,也是良好的减肥、健康水果。果实含有菠萝酶,有帮助消化蛋白质、治支气管炎、利尿等功效,并对预防血管硬化及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有一定的作用。食用新鲜菠萝时,先将菠萝用盐水浸洗,味道会更甜。

  ≮菠萝功效≯

  菠萝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它能分解蛋白质。在食肉类或油腻食物后,吃些菠萝对身体大有好处。因此,菠萝咕老肉、菠萝牛肉还是可以放心吃的菜肴。

  “菠萝朊酶”还有溶解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的作用,能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和水肿。如果你有炎症、水肿或血栓,不防在积极治疗的同时,适当多吃一些菠萝,相信会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菠萝中所含糖、盐类和酶有利尿作用,适当食用对肾炎、高血压病患者有益。

  中医认为,菠萝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补脾止泻、清胃解渴等功用。

  ≮菠萝适用人群≯

  除溃疡病、肾脏病、凝血功能障碍者均可食用。

  ≮特别提示≯

  吃菠萝时先把菠萝去皮切成片,然后放在淡盐水里浸泡30分钟,再用凉开水浸洗,去掉咸味再食用。

  ≮健康红绿灯≯

  家里装修后,很多人把菠萝放在室内吸附异味,所用的菠萝不能再供食用。

  有的人会对菠萝过敏,食用后15-60分钟内会出现腹痛、呕吐、腹泻、头晕、皮肤潮红、全身发痒、四肢及口舌发麻,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呼吸困难甚至休克的症状。这就是“菠萝病”,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治疗。食用前把菠萝泡过盐水就可避免“菠萝病”的发生。

  患有溃疡病、肾脏病、凝血功能障碍的人应禁食菠萝。

  发烧及患有湿疹疥疮的人不宜多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