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冬吃萝卜(多味斋)

时间:2021-12-30 09: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谚语曰:“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身处南北交会之地的淮安人,对萝卜可谓情有独钟。随着西北风一阵紧似一阵,各种萝卜争相上市。与萝卜相关的菜肴,也走上了每个家庭的餐桌。

最先登场的要数红辣萝卜。它们还在地里的时候就急于往上蹿,到最后只有一个尾巴扎在土里,其余的身子全顶出了地面。胖胖的身段,红红的皮肤,头顶绿油油的缨子,远远就能让人看到,实在招人喜爱。这种萝卜不用拔,只要用脚轻轻一踢,就会蹦出地面。

红辣萝卜的吃法有多种,可做汤,做萝卜丝包子,做肉汁萝卜,亦可生炝,还可腌制萝卜干。萝卜被人们视为“馋”菜,要与荤菜搭配才好吃。烧汤最好是萝卜骨头汤,这样汤鲜萝卜香。如果是与肉一起红烧做肉汁萝卜,则要将萝卜切成歪桃块状,肉需用五花肉,佐料要用红烧酱油,这样烧出来的萝卜比肉还香。做生炝萝卜,要将萝卜切成丝,用盐稍加腌制后,再用开水焯一下,然后根据口味加少许糖、醋即可。不过在我看来,生炝萝卜不如生炝萝卜皮好吃。将萝卜皮切成蚕豆大小,用同样的方法腌制、焯水、加佐料,如此,一盘生炝萝卜皮就可以上桌了。这生炝萝卜皮不但有嚼劲,还能让人胃口大开。

如果说红辣萝卜热情奔放,那么青辣萝卜则内敛含蓄。它长在地里时不像红辣萝卜那样急着往外钻,而是将身段埋在地里,只露出一点在地上。它的身体和缨子都是青绿色的,在地里不会轻易让人发现。

入冬后,淮安街头的水果摊上常有青辣萝卜。之所以当水果卖,是因为青辣萝卜水分足,可像水果一样生吃。一般饭店餐后会上水果,而在淮安的冬天,餐后,老板会上一盘新切的青辣萝卜。酒足饭饱后,取一片青辣萝卜咀嚼一下,顿时满嘴生津。冬天时淮安人喜欢泡澡,浴后在池边小歇,这时候来一份清爽多汁的青辣萝卜,既解渴,又顺气,十分惬意。也有用青辣萝卜做菜的,比如和羊肉搭配红烧,能够去膻味。我最喜欢的是用青辣萝卜与海蜇头凉拌。将青辣萝卜切成丝,与海蜇头拌在一起,再加少量的糖、醋,一青一黄,满口脆生生。

冬天也是黄胡萝卜上市的时候。这种萝卜密密麻麻地长在田里,收获时需要用叉子挖。一叉子下去,再提萝卜缨子,就可以提起一大把萝卜。都说“冬天的萝卜赛人参”,仔细瞧,黄胡萝卜还真长得有点像人参。黄胡萝卜可以当主食,小时候家里冬天常吃萝卜饭和萝卜粥。也有人拿这种萝卜腌小菜,印象最深的是与小蒜一起腌,堪称一绝,不过现在已不多见。记得小时候还有人将这种萝卜连同缨子一起挂在屋檐下,任凭一冬的风吹霜冻,等到开春的时候才取下来生吃,那个甜真真叫人难忘。

在冬天,登场最晚的萝卜是洋花萝卜。因为长得像麻雀头,淮安人也称之为雀头萝卜。冬末春初,菜农将萝卜拔起,连同青翠的缨子,用草绳扎成一小把一小把。碧绿的缨子下面,那如桂圆一般大小、红彤彤的萝卜,特别招人喜爱。据说这种萝卜有健胃消食、止咳化痰等功效,生吃脆嫩爽口,煲汤味道鲜美。

万物萧瑟的冬天,竟有如此琳琅满目的萝卜可吃,实在是淮安人的口福。萝卜美味,不亦乐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