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秋葵真的补肾壮阳吗?其实它是这样的一道菜!

时间:2017-10-11 08:08 来源:健康网
字号:

 

秋葵嫩果(荚)肉质柔嫩、润滑,风味独特,营养价值高,堪比人参却比人参更适合日常食补。

可炒食、煮食、凉拌、制罐、做汤及速冻加工等。幼果中还含有一种黏性物质,可助消化,治疗胃炎、胃溃疡,并可保护肝脏及增强人体耐力。

嫩叶也可食用,花、种子和根对恶疮、痈疖有疗效,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种子中含有较多的钾、钙、铁、锌、锰等矿物质,能提取油脂、蛋白质或作为咖啡的代用品。

营养成份:

热量、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

禁忌人群:

秋葵属性偏凉,胃肠虚寒或经常腹泻的人不宜多饮,同时因秋葵花富含过多的雌雄植物激素,孕期妇女与儿童不宜。

适宜人群:

1、特别适合需要健胃、排肠毒、除口臭、清除便秘的人士,包括对于劳动强度高的职业人士、运动员、非便溏的老人多饮有益。

2、女性中特别适合发育不良、内分泌失调、未老先衰、贫血、需要护肤、纤体的成年或更年期女士、老年女士。

凡是关注过印度电影的人,对秋葵应该是有所了解的,因为秋葵真的是印度的国民蔬菜,正如大白菜之于我们的重要性。不过,近年来秋葵在朋友圈可是经常出现,把它说的神乎其神,但其实秋葵功效确实很好,但并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夸张,今天我们就来正确认识一下秋葵。

秋葵,虽然长得像辣椒,吃起来像豆角,但是却与棉花是亲戚。因为它的生长耐旱、耐热,所以在印度多有种植。也是印度咖喱的标准配料之一。

秋葵没有那么神乎

 

 

首先,秋葵不是兴奋剂。有媒体说秋葵种植中含有高达1%的咖啡碱,含量等同于咖啡豆,所以食用之后会兴奋、难以入睡。

其实,秋葵中确实含有咖啡碱,但是那只限于成熟的秋葵,我们日常吃的是鲜嫩的秋葵,咖啡碱达不到那么高。

秋葵并不补肾壮阳

肾虚、生殖功能减弱,除了劳累之外,大多由于疾病、衰老引起,靠食物是没用的。点击蓝字了解更多肾虚小常识:肾阳虚吃什么好 这些廉价食物让你“阳”气十足

秋葵对血糖有好处但不能降糖

因为秋葵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可以延缓血糖的上升,是对高血糖患者有益的食物,但不具备降糖作用。

那么秋葵是一种什么蔬菜蔬菜之王

 

 

秋葵的营养价值和经济用途是不可否认的,其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蛋白质、维生素B族、糖类、钙、磷、铁等营养物质,是一种营养极丰富,但热量低的蔬菜。

保健蔬菜

造成秋葵黏黏的口感不是黏性蛋白,而是其中的多糖,秋葵中的多糖物质与木耳菜、丝瓜中的多糖功效类似,具有促进肠道蠕动、提高肠道活力、促进肠道益生菌生长和降低总胆固醇的作用。

护肤、抗氧化

 

 

秋葵中还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与维生素C一同抗氧化、美白、护肤。

但是秋葵营养虽好,三类人要少吃,经常腹泻、吸收功能不佳、脾胃虚寒的人要少吃。

秋葵怎么吃

1、一定要吃嫩的、新鲜的秋葵

 

 

如果不趁着新鲜期间食用,秋葵很快会干燥、老化,容易咬不动。而冷藏会让秋葵被冻坏。

2、凉拌食用

新鲜的秋葵焯水3-5分钟,然后切开,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口味凉拌。

3、炒着吃

 

 

新鲜的秋葵洗净后,可和任何食物炒制,但是要注意缩短加热时间,这样营养流失才会少。

4、蒸着吃

洗净的秋葵可以与蒜蓉、粉丝、调味料一同上锅蒸10分钟左右,少盐、少油、低热量,适合减肥、糖尿病、高血压人群食用。

如何挑选

1、看长度:比比你的中指。

基本上秋葵越小越嫩,一般在花谢后3-5天采摘,过迟纤维多了就失去了食用价值。

长度为5-10厘米是最好的,再长的秋葵只适合留种了。

2、捏软硬:用手轻捏不发硬,有点韧度为好。

秋葵不像黄瓜,越硬越新鲜。

越硬的秋葵越老,里面的种子已经发硬滞口,且肉里纤维已过多。

3、查表面:饱满鲜艳,脊上有毛的。

新鲜的东西总是很饱满的,秋葵也一样,表面应平而无皱,没有斑点和伤痕。

再看色彩是否匀称鲜亮,常见的绿秋葵以自然鲜绿色为好,带点嫩黄色的更嫩,是首选。

表面皱缩或褪色的,就不新鲜了。

而颜色发暗发干则是老了。

秋葵的表面有一层细毛,这也是它鲜嫩的一个标志,如若每条脊上的绒毛都在就更好,说明没受什么挤压。

 

 

怎样储存

最好储存于7℃~10℃的环境中,约有10天的储存期。

不可净碎冰直接撒在果实上面,否则会产生水伤斑点。

买来秋葵后要防止擦伤,否则擦伤后数小时即变黑。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