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小米粥的功效与作用 可防止消化不良

时间:2017-08-23 11: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防止消化不良

长期患有脾胃方面病症的人,经常喝小米粥可调理各种不同原因所导致的肠胃病症。

 

 

2、减少细菌滋生

多吃小米能够减少口中细菌滋生,去除口臭。

3、祛斑美容

小米有减轻皱纹、祛除色斑、减少色素沉着的功效。

 

 

4、养心安神

小米中富含色氨酸,这种物质有调节睡眠的功效。经常失眠的中老年人可以在睡前适量喝一些小米粥,有助眠作用。

5、补肾

五谷都具有养精气、补肾气的作用,而在五谷中,小米的补肾功效最强。

小米粥的制作方法

主料:小米面1000克,麻酱250克,芝麻仁10克,香油,精盐,碱面,姜粉各适量。

做法:将芝麻仁去杂,用水冲洗净,沥干水分,入锅炒焦黄色,擀碎,加入精盐拌和在一起。

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姜粉,烧开后将小米面和成稀糊倒入锅内,放入一点碱面,略加搅拌,开锅后盛入碗内。

将麻酱和香油调匀,用小勺淋入碗内,再撒入芝麻盐,即可食用。

小米粥的食用禁忌

1.三餐不能总喝小米粥

这个错误老人常犯。适当喝小米粥确实有益,但不可顿顿喝。小米粥属于流食,在营养上与同体积的米饭比要差。

 

 

且小米粥“不顶饱”,吃时觉得饱了,但很快又饿了。长此以往,老年人会因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而营养不良。

所以喝小米粥也要注意均衡营养。将小米粥煮得稠一些,配个肉菜,或在两餐之间吃 些点心等,都能补充能量。

 

 

2.冰小米粥并不可取

冰小米粥是夏天的热卖食品,但它不适合体质寒凉、虚弱的老年人以及孩子。冰小米粥喝多了不仅会使人体的汗毛孔闭塞,导致代谢废物不易排泄,还有可能影响肠胃功能。

3.糖尿病人喝小米粥要适量

糖尿病患者一般更容易饿,而且小米粥具有消化快的特点,所以很容易让人吃了很快又想吃;小米粥本身在短期内还容易被身体所吸收,导致血糖迅速升高,或者波动过大。

糖尿病患者要适量喝小米粥,每次一小碗即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