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糯米的营养价值、吃糯米的好处

时间:2017-07-15 11:1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一、糯米的营养价值

1.每100克糯米中含蛋白质6.5克,脂肪1.3克,碳水化合物80.3克,钙19毫克,磷155毫克,铁6.7毫克。此外,糯米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是一种营养丰富、温和的补养食物。

2.糯米富含B族维生素,有温暖脾胃,补益中气的功效。

3.糯米含钙高,有很好的补骨健齿的作用。

二、吃糯米的好处

1.滋补佳品

糯米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所以一些脾胃气虚、常常腹泻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还能够缓解气虚所导致的盗汗、腰腹坠胀、气短乏力等症状。

2.健脾胃

糯米是非常温和的食补品,它具有补血、补虚及健脾胃等功效。对于时常感到恶心、食欲低靡、腹泻、气虚乏力的人来讲,可以偶尔食用糯米食物,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3.缓解尿频症状

糯米的收涩作用明显,祖国医学认为,糯米有收涩、止汗等功效。因此,有尿频、经常出虚汗的朋友,可以经常食用糯米,既可防病又能强身。

三、糯米的药用作用

1.治慢性胃炎:糯米稀饭,煮至极烂,每日食之。如加红枣数枚同煮更好。病后体弱,头晕眼花,常吃很快康复。

2.治慢性结肠炎:糯米500克,淮山药50克,共炒熟,研成细末,每早晨用小半碗,加白糖、胡椒末少许,开水冲服。

3.治盗汗:糯米50~150克,淘洗干净,倒入饭盒内,然后加进适量黄酒,蒸熟食用,可伴白糖食用,每晚1次,服后即睡,连服一周可愈。

4.治乏力疲劳:糯米500克,黄酒1000毫升,鸡蛋2个,三者放碗中隔水蒸熟,一天分多次吃,必要时一周后再吃,疗效甚佳。

糯米、藕粉、白糖加水适量,揉成团,放于蒸锅笼屉上蒸熟吃。对于饮食差、虚弱、便血者可起到补虚、止血、养胃作用。

5.治疗贫血:赤小豆50克、白扁豆15克煮烂,再加入大枣20枚、莲子30克、糯米30克同煮,最后将山药50克去皮切片放入粥中,以熟烂为度,常食。

6.治疗神经衰弱症:糯米100克、薏米50克、红枣10枚,煮成粥,每天食用一次,可以益气安神。

食疗方

1.糯米30克、枸杞子15克,水煮食用,喝汤食糯米及枸杞子,每日食两次。对于头晕、目眩、腰膝酸软有作用,还有滋补肝肾及明目的作用。

2.糯米50克、黑芝麻30克。二者分开用文火炒成微黄色,共研成末,每天吃几勺。对于气短、须发早白、脱发、病后虚弱等具有补肝肾、润五脏、养胃津的作用。

3.糯米粉50克、茯苓30克。将糯米粉炒黄与茯苓共研成细末,每日一次。对于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失眠健忘者等有养胃、健脾、利湿、宁心安神作用。

4.糯米30克、板栗30克,水煮熟烂成粥,早餐食用。对腰腿软弱,反胃腹泻等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之功效。

5.龙眼15克、红枣5枚、糯米150克,共同入锅煮熬成粥,再加入少许白糖。有益气血、安心神的作用,尤其适用于体寒、体倦等气血两虚者,热体或有湿热痰火或发热患者禁用。

6.糯米100克加水煮粥,熟后加入15克已经捣碎的阿胶,经搅拌再稍煮后即成,有养血止血、滋阴润肺、安胎作用,选用于血虚、尿血、便血、吐血等。但消化不良或感冒、发热患者不宜食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阡陌)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