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导致失眠的食物有哪些?

时间:2017-05-02 17: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睡前不良饮食,会直接影响睡眠质量,因此有10种食物最好别碰,才能一夜安眠。

1. 坚果

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通常有益健康。但饱和和不饱和脂肪酸都容易导致胃酸反流,因此睡前尽量少吃或不吃核桃、花生、开心果等坚果。

2. 柑橘类水果

柑橘属水果含丰富维生素C,但口感较酸,睡前吃太多更容易反酸。果汁也有类似效果,故而睡前也不应该喝橙汁、苹果汁等。

3. 黑巧克力

巧克力属高脂肪食物,含咖啡因和可可碱,属于「兴奋剂」之列。这些物质在体内平均停留时间为3~5小时甚至更长。特别是黑巧克力,睡前吃会让头脑清醒,入睡困难。

4. 酒

饮酒容易导致贲门(食道和胃的接口)松弛,更容易胃酸反流。另外,睡前饮酒表面看似有助快速入睡,但睡眠始终处于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酒后即使睡了很长时间,醒来通常仍然疲乏无力。

5. 油腻食物

油腻食品包括油炸类食物,也包括胆固醇含量较高动物内脏等食品。吃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腺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影响睡眠质量。

6. 胀气食物

部分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体,导致胀气,如豆类、大白菜、洋葱、玉米、香蕉等。过度腹胀使肠胃有不适感,也影响睡眠,所以睡眠不佳者晚餐少吃此类食品。

7. 芹菜

虽然芹菜能给身体带来丰富的营养,但它也是天然利尿剂,会使尿量变多。晚上吃太多芹菜,睡眠过程就可能被「尿意」干扰。

8. 大蒜

晚上吃大蒜,除了可能导致晚上到次日早晨口臭,还可能引发胃灼热。胃功能较差或易泛酸患者,睡前一定不要吃大蒜等辛辣食物。

9. 生姜

古人云: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其真实含义是指「早上吃姜有益,晚上吃姜有害」。

生姜味辛性温,含有挥发油、姜辣素及淀粉等,能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胃,促进消化,还有抗菌作用。

早上吃姜,有助白天的新陈代谢;但晚上吃,则可能影响睡眠。

10. 雪糕

有研究发现,睡前吃高糖食物容易做噩梦,印象睡眠。雪糕内除了糖,还含大量脂肪,吃完就睡,身体没时间去燃烧脂肪,糖分便将自动储存并变成脂肪。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阡陌)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