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山药百合粥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

时间:2017-09-26 11:0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百合的功效

1、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镁、锌、硒。

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泛酸、胡萝卜素等营养素。

2、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功效成分,如秋水仙碱、百合甙AB等多种生物碱。

 

 

百合的功效

润肠通便

百合柔滑,有通肠的功效,有便秘燥症的患者。

经常食用可不药而通,效果甚为明显。

化痰止渴

百合具有清肺功能,对发热咳嗽治疗效果不错,此外食用百合能加强肺的呼吸功能。

 

 

因此又能治肺结核,因此食用百合对于气管病患者有裨益。

止咳、祛痰、平喘作用

百合能够止咳、祛痰、平喘。实验表明,百合水提液给小鼠灌胃。

可使二氧化硫引咳之咳嗽潜伏期延长,咳嗽次数减少。

亦可使酚红排出量显著增加,百合煎剂对氨水引起的小鼠咳嗽有止咳作用。

山药的功效

山药能滋阴、补肾、降血糖,能治疗糖尿病,六味地黄汤里面也有山药。

但这里有一个量的问题。如六味地黄汤中山药量是有限的,也就是几钱而已,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要把山药当食品吃,就会对血糖产生一定影响。

山药属根茎类食物,淀粉量较高,过食可致血糖升高。

此外,消化性溃疡和肝硬化患者,应选用蒸、炖等烹饪方法,忌爆炒和醋熘。

胃肠道不好的人吃山药时,不要同时服用小苏打片等碱性药物,以免小苏打使山药中的淀粉酶失效。

山药中的薯蓣皂苷可以合成荷尔蒙,如睾丸激素和雌激素。

因此,男性前列腺癌患者、女性乳腺癌患者都不宜食用。

 

 

而且这是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对人体有特殊的保健作用。

这种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

同时它还能减少皮下脂肪堆积,避免出现肥胖。

而且这种黏液多糖类物质与无机盐相结合时,还可形成骨质,使软骨富有一定的弹性,有助于预防老年骨折。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