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饮食营养

秋季排毒养颜粥都有哪些呢?

时间:2017-09-18 11:2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菠菜梨粥

菠菜长于清理人体肠胃的热毒。中医认为菠菜性味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煤。因而可防治便秘,使人容光焕发。菠菜还富含酶,能刺激肠胃、胰腺的分泌,既助消化,又润肠道,有利于大便顺利排出体外,避免大便毒亲吸入血液,使全身皮肤显得红润、光泽。菠菜和梨都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便。同时,菠菜和梨还有润燥清火的作用。

材料:泡好的大米、菠菜、梨各10克,水70毫升。

做法:大米加水煮成粥。把菠菜汆烫一下,磨碎;梨去皮去籽磨成泥。粥里放入菠菜、梨,稍煮,即可食用。

2、胡萝卜荸荠粥

胡萝卜是有用的解毒食品,它不仅含有丰硕的胡萝卜素,同时含有很多的维他命A和果胶,与体内的汞离子联合之后,能有用减少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快体内汞离子的排出,相当适合常常熬夜的人。烹煮胡萝卜的时候要注意将胡萝卜切碎、煮熟才能将胡萝卜中的营养素充分的释放出来,另外β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营养素,所以应该用油炒胡萝卜或者和其他含油脂类食物同食。

材料:大米100克、胡萝卜50克、荸荠6个、冰糖10克。

做法:将胡萝卜、荸荠去皮洗净,切碎备用。砂锅内放入适量水,用旺火烧沸,将大米和切碎的胡萝卜、荸荠放入砂锅,小火熬煮成粥,关火前放入冰糖,稍焖片刻,即可食用。

3、红枣菊花粥

菊花是最佳的降火良药,比如像因为干燥火旺而导致的痤疮、喉咙发炎、外感风热、头痛、口腔溃疡等症,只要适量食用菊花就能有效达到降火的作用。红枣菊花粥不仅可作为清热解暑的饮料,久服还能明目平肝、排毒养颜。

材料:红枣50g、粳米100g、枸杞15g、菊花15g、红糖适量。

做法:将红枣、枸杞、粳米、和菊花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适量红糖调味食用。

4、木瓜银耳糯米粥

银耳营养价值很高,自古以来被人们看作是延年益寿的珍品,是山珍海味中的“八珍”之一。秋季多吃银耳,可以清肺热,提高肝脏排毒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力。而且,银耳还是女性的美颜佳品,可以润肤祛斑美白。

材料:木瓜4分之一、银耳一大朵、糯米适量、大枣8枚、枸杞一小撮、牛奶100克、蜂蜜一汤勺。

做法:银耳提前用清水泡开,洗净,撕成小朵。木瓜切小块,大枣、枸杞及米洗净,锅内加足水,放入米、大枣、枸杞、银耳大火烧开,中小火煮30分钟。下入木瓜,煮10分钟,加入牛奶烧开关火,加蜂蜜调味即可食用。

5、南瓜百合粥

百合中含有一定的润肤成分,所以想要避免皮肤干燥,减少脸上皱纹,可多食百合试试。百合柔滑,有通肠的功效,有便秘燥症的患者,经常食用可不药而通,效果甚为明显。百合具有清肺功能,对发热咳嗽治疗效果不错,此外食用百合能加强肺的呼吸功能,因此又能治肺结核,因此食用百合对于气管病患者有裨益。

材料:百合1朵、大米60克、南瓜1小块、冰糖1小把、水适量。

做法:大米用冷水浸泡30分钟,而后洗净入锅,记住直接加入开水,这样米不会粘锅,冷水泡米和开水入锅是两个重点,冷水泡过米,米最后会开花,粥会很软糯;将南瓜块直接入锅,而后大火等待煮沸;煮沸后将火关为最小,锅盖不可以全盖上会扑锅,要留一个大缝隙,当水蒸发差不多,稳定之后可以将锅盖全部盖严;熬粥25分钟后加入百合和冰糖,最后焖煮5分钟即可,关火后再闷约10分钟效果会更好。

6、西兰花山药粥

其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山药中的多巴胺,具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功能。另外,山药还能改善人体消化功能,增强体质。过年过节期间若有消化不良,可以用山药、莲子、芡实加少许糖共煮。

材料:山药节、胡萝卜节、西兰花、大米、生抽、鸡精、胡椒粉、香油、清水。

做法:山药,胡萝卜,西兰花,大米洗净,山药胡萝卜分别切丁,西兰花切小朵。大米加适量水,煲开后就下入山药和胡萝卜。煮至粥软烂。放入少许生抽、胡椒粉、鸡精,几滴香油。再下入西兰花继续煮熟。

7、黑米鲜藕粥

秋天可吃点莲藕,“藕是东方蔬菜之王,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抗衰老”。另外,把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虽然失去消淤、清热的性能,却变为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经常食用此粥,可补血养血,产妇、老年体虚者可经常食用。

材料:鲜藕200克、黑米100克、红糖适量。

做法:将藕洗净,去皮后切成丁备用。黑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左右。砂锅置火上,加入适量清水,放入藕丁、黑米和红糖煮至成粥即可食用。

8、玫瑰薏米粥

薏米对女性来说是非常好的滋补品,大量的维生素B1能够让皮肤光滑美白,还能起到抗子宫癌的作用。薏米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米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适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是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材料:黑米60克、小米100克、薏米60克、玫瑰花10朵、红糖适量。

做法:黑米和薏米洗净浸泡过夜,干玫瑰花浸泡开,把黑米、小米和薏米放进锅中,加入水烧开,然后转成小火慢煮,煮至粘烂。加入红糖,待融化后加入玫瑰花,搅拌,熄火盖上盖焖20分钟即可。

9、黑芝麻红豆粥

红豆帮助去湿健脾还能帮助减重,连续食用可以清理肠胃排走脂肪。黑芝麻又补肝肾抗氧化,和大米煮成粥具有滋补的作用,可谓营养和美味同时兼顾了。

材料:大米1大杯、红豆半杯、水1杯半、白砂糖1杯、黑芝麻半杯。

做法:先在炒锅中将黑芝麻炒熟,芝麻散发香味即可起锅,用搅拌机粉碎后放置一边待用。红豆和大米洗净后放入加水的锅里煮沸,再用中火慢炖一个小时,直到红豆变得软烂。然后往锅里加入白砂糖和准备好的芝麻粉,搅拌均匀,小火慢煮15分钟就完成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阡陌)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