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预防保健

让美食带您远离失眠,重归甜美梦乡

时间:2018-07-10 18: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大多数人都应该有过失眠的体验,只是失眠的程度可能不同,有的只是入睡困难,或入睡后梦多易多易醒,有的人则是通宵都“没合眼”。紧张、焦虑、满腹心事等精神因素自然是导致失眠的重要原因,但睡前暴饮暴食、进食太多咖啡、浓茶、可乐、酒精、辛辣食物或食物过敏,也会诱发失眠。

偶尔的失眠通常并无大碍,只要多运动和积极调节情绪就可以让睡眠重新变得“香甜”。但如果是长期失眠的话,这时就应该有所警觉了,因为睡眠的好坏跟神经系统的功能密切相关,如果神经系统出现功能性障碍,引起神经衰弱等症,就很容易导致失眠。从营养的角度来看,铝、铜、镁、铁等微量元素的过剩或缺乏也是诱发失眠的重要因素。

营养可助眠,药物须慎用 失眠症的治疗让人很容易就想到安眠药,因安眠药对促进睡眠的确有很大帮助,但我们同时也应该意识到,长期使用安眠药其药效不仅会越来越差,而且对身体健康也会带来较大损害,乃至恶化失眠症状。因此,安眠药是决不可依赖的!在此奉劝患者,在遭遇多次失眠后最好不要急于服药,不妨先试试营养疗法来松弛神经,缓解情绪,促进睡眠。 ★如果是通过片刑来摄入铁、铜等营养元素,一定要在医生的严格指导下进行,以免用量过大,导致中毒 ★补钙时与葡萄糖酸镁或柠檬酸梅同服效果更好宜睡前45分钟服用,每次600~1000毫克。

合理安排饮食,让失眠不再困扰 改变不良饮食习惯: 睡前不吃太多东西,也不喝咖啡、浓茶、酒精,以及各种刺激性食物。在一天的饮食安排上,白天可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豆类、奶类、瘦肉等,到了晚上,则保证清淡饮食,吃到七分饱即可。

选用可改善神经、促进睡眠的七大食物: (1)牛奶:牛奶中含有色氨酸和钙质,能促进神经细胞分泌5-羟色胺,改善睡眠。 (2)小米:小米富含色氨酸和淀粉,可促进胰岛素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3)香蕉:香蕉能平稳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并富含松弛肌肉的镁元素。 (4)大枣:大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成分,可补脾安神。 (5)蜂蜜:蜂蜜有补中益气的功效,更可促进睡眠。 (6)杏仁:既含有色胺酸,又含有适量的镁。只要少许就能诱发睡眠。 (7)燕麦片:燕麦片富含促进睡眠的物质,能诱使产生褪黑素,一小碗加入少许糖或牛奶就能起到促进睡眠的效果,但如果您大量咀嚼燕麦片,效果会更佳。

睡前,您可任选一种“催眠”方法: (1)用核桃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进食15克。 (2)睡前喝一杯200毫升温牛奶。 (3)睡前30分钟饮用含有5-羟色胺的果汁或水果,如香蕉、无花果等。 (4)睡前也可喝一杯30毫升左右的葡萄酒,对加快睡眠有很大帮助。 (5)睡前食用1个水果,如苹果、香蕉、橘、橙、梨等,或在床头放一个剥开皮或切开的柑橘,其芳香可镇静中枢神经,帮助入睡;此法尤其适合因疲劳而难以入睡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