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预防保健

宝宝晚上睡觉不踏实? 试试这些方法

时间:2018-06-23 20:13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很多宝妈宝爸可能都会经历过这么一段折磨的时期,就是宝宝晚上睡觉不踏实,总是睡到半夜就开始哭,非要宝妈宝爸抱着哄才肯睡,只要一放下就立即大哭,这让很多宝妈宝爸都苦不堪言,而且良好的睡眠对于孩子的身体和头脑的发育都非常重要,那么,有什么措施可以让孩子睡个安稳觉呢?

宝宝晚上睡觉不安稳的原因:

1、由于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神经的兴奋与抑制功能不协调,易兴奋,稍有外来的刺激则可能引起神经系统的兴奋导致宝宝惊醒,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婴儿的渐渐长大,神经系统的功能一步步完善,这种生理现象自然会消失。

2、常言道:“胃不合,卧不安”,有的妈妈生怕自己的孩子吃不饱,睡前总要加餐,导致宝宝过于饱腹,影响睡眠质量;尤其是吃奶的宝宝,有些妈妈习惯于喂着母乳伴宝宝入睡,结果导致孩子睡时食奶过量,腹胀易醒,醒后妈妈又立即用奶去安抚,结果形成恶性循环。

3、肠寄生虫病是幼儿睡觉不稳的最常见问题,如患寄生虫病会引起孩子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足,出现贫血、易惊等症状,早期佝偻病的小孩也常睡觉易醒。

 

4、宝宝在睡觉时,室内光线过强,家人在看电视及大声谈话说笑都会干扰到他的正常睡眠,宝宝夜间易踢被子,或者是被子盖得太厚太重,这都会造成孩子睡觉时过冷或者过热,引起他烦躁不安,手脚乱动,这也是睡觉易醒的常见原因。

如何改善宝宝睡眠呢?

1、想让孩子睡个好觉,首先得有个让孩子感到舒适的睡眠环境,孩子才能得到高质量的睡眠,保障健康的生长发育。譬如,每天睡前给宝宝洗个温水澡,休息会,吃饱奶,适当地放点舒适的宝宝摇篮曲,每天就放那首,固定不要换。

2、其次,要排除由于寄生虫引起的睡觉不踏实,晚上可以看看宝宝肛门附近有无小蛲虫。如果是,要对症下药。

3、适当补钙。大部分孩子晚上睡觉不踏实,是由于缺钙引起的,适量补充钙和维生素D

4、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俗话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白天不要给宝宝吃太多难以消化的东西,晚上睡前可以给宝宝适当的奶粉,洗个温水澡,然后灯光调暗,给宝宝适度的被子或者小床,让宝宝感到安全。

5、如果宝宝白天外出或者在家被什么东西吓到了,大哭,或是被很大的声音吓到,就很容易晚上睡不好,其实这点跟大人也一样,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4款食物调理宝宝睡眠

牛奶

宝宝睡前不妨来一杯热牛奶,这可是有助于入睡的食物。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可以让宝宝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

小米

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欲睡的神经递质。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宝宝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而且,小米粥对护理宝宝的脾胃有着重要的作用。

平时可以多给宝贝吃些小米,熬成小米粥,或者是蒸饭时候大米小米各半,都是可以的。

核桃

在临床上,核桃被证明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

宝宝可以吃核桃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对于改善宝宝睡眠效果非常明显。

红枣

红枣营养丰富,含糖量高。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和桃子都高。蛋白质含量几乎是百果之冠。红枣性平味甘。有养胃健脾、益气安神的功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