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预防保健

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

时间:2017-02-08 17: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由于新生儿经常处于闭口状态,不会用口呼吸,一旦出现鼻塞后对新生儿影响就更大,一般表现为烦躁、哭闹,吃奶时由于鼻子和口腔同时堵住,导致引起宝宝吸奶困难、哭闹、呼吸不畅、烦躁不安、睡觉出现打鼾等现象,严重者可发生青紫和呼吸困难。婴儿感冒鼻塞虽然常见,治疗起来也不难,但是如果不给与足够的重视,也肯能引发严重的后果,所以作为家长的一定要重视。

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

 

婴儿鼻塞首先要清理婴儿鼻腔的分泌物,用湿润的棉签轻轻将分泌物卷出即可;另外用微烫的姜末捂婴儿的脚心也,厚热毛巾热囟门,或者为婴儿喝葱白泡水,都是缓解鼻塞的好办法。

1、清洁鼻腔分泌物:可用软棉签轻轻地卷出鼻分泌物,如分泌物过硬,可滴入母乳或清洁的水少许,使其软化后再行卷出。

2、减轻鼻粘膜充血水肿:可将0.5%映喃西林麻黄素滴鼻液滴在锦签上,后伸入一例瘴孔轻轻转数周,停留数秒钟后再取出,然后在另一例真孔进行,一日三次。

3、解表通窍:将母乳约50一100毫升挤在小碗中,取葱白(连根)1—2根,洗净后放入奶中,隔水蒸5—10分钟(可闻到葱香味),取出待凉后用小勺喂给婴儿,有解表通窍治疗感冒鼻塞的作用。或按压鼻翼两例鼻唇沟中的迎香穴,—日数次,每次10下,能使阻塞的鼻腔通畅,这样孩子吃奶时不易发生呼吸困难。

4、婴儿感冒初期鼻子不通气,可在晚上睡觉的时,用微烫的姜末放在婴儿脚心,可以使鼻子呼吸通畅,感冒也好的快。方法:姜切丝干锅炒干,炒出姜香味(如果稍微糊也无妨),可将炒好的姜丝放到一个小纱布袋里,再将微热的姜丝纱布袋帖子婴儿脚心即可。(一定要注意姜丝的热度不能太烫,以免烫伤婴儿。)

5、热敷法:鼻子不通气可能是婴儿囟门受凉导致,妈妈们可用厚毛巾在暖气片或者用包在盛沸水的容器外周放热;可在婴儿囟门处暖一会,不断热敷直到婴儿额头出细汗为止,如不能分辨婴儿是否囟门受凉,也不妨一试,这样做对婴儿是没有伤害的。

6、婴儿伤风性鼻子不通气,可用葱白泡水,将葱白切丝(容易入味),放到沸水中,趁热熏婴儿口鼻,此方法对婴儿风寒性鼻塞疗效显著。

7、盐水洗鼻,可用凉开水加盐,用小棉签沾湿,清洗婴儿鼻腔,清洗时动作一定要轻柔,每天清洗可缓解鼻子不通气的症状。

8、如果婴儿左侧鼻子不通气可右卧,同样右侧不通气可左卧;也可用手指轻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1—2分钟,按摩完后喝一杯热开水,可很快缓解甚至消除鼻塞反应。(用时指尖点压按摩,以左右方向刺激比较有效。

如何预防婴儿感冒

1.积极锻炼

利用自然因素锻炼体格十分重要,如经常开窗睡眠,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等,都是积极的方法,只要持之以恒,经常进行,就能增强体质,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2.讲卫生,避免发病诱因

衣服穿得过多或过少、室温过高或过低、天气骤变、环境污染和被动吸烟等,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诱因,应注意防范。

3.避免交叉感染

接触病儿后要洗手,必要时穿隔离衣,隔离不但保护邻近小儿,又可减少病儿发生并发症,在一般托幼机构及医院中可以执行,在家庭中成人患者避免与健康儿接触。病房要实行通风换气,保持适宜的温度,消毒出院病人的床铺及常备清洁空床,以便随时接收新病人。如有条件,可用紫外线照射病室与污染地区进行消毒,以免病原全播散。

4.药物预防

卡慢舒,婴幼儿5ml,儿童10ml口服,一日3次,3~6个月为一疗程。左旋四咪唑,2.5mg(kg·d),一周服2天,3个月为一疗程。中药黄芪每日6~9g连服2~3个月。以上药物具有提高机体细胞及体液免疫功能,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小儿应用后可减少复发次数。

5.注射疫苗

最近认为,应用减毒病毒疫苗,由鼻腔内滴及/或雾化吸入,可以激发鼻腔和上呼吸道粘膜表现分泌型IgA抗体的产生,从而增强呼吸道对感染的防御能力。大量研究工作指出,分泌型IgA对抗呼吸道感染的作用比任何血清抗体更佳。由于肠道病毒和鼻病毒的型别太多,很能进行疫苗预防。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