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预防保健

三个小方治疗冬季手足皲裂

时间:2019-11-30 15:1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冬季一到,很多人伴发手足皲裂,严重者还会流血,影响日常生活。尤其是老人皮肤水分减少,更容易出现这种症状,冬季常常苦不堪言。有些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人伤口愈合慢,更不能放松警惕。

在此,推荐三个方子,可治疗手足皲裂:

1.取地骨皮30克、白矾15克,先用地骨皮水煎取汁,加入白矾溶化后浸泡患处,每日2次,每日1剂。地骨皮就是枸杞的根皮,可清热凉血,治虚劳潮热盗汗、肺热咳喘、吐血、衄血、血淋、消渴、高血压、痈肿、恶疮。白矾外用具有解毒杀虫、燥湿止痒之功效,常用于湿疹、疥癣、脱肛、痔疮、耳流脓等症状。两者合用,可滋阴润肤生肌。

2.取当归、紫草各60克,忍冬藤10克,麻油 500克。将当归、紫草、忍冬藤浸泡于麻油中24小时后,小火煎熬至枯焦、滤出药渣。油放凉后,用棉签蘸药液涂患处,每日数次,直至治愈。当归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功效,可治疗跌打损伤、痈疽疮疡。紫草有凉血、活血、解毒透疹的功效,对血热毒盛及麻疹、斑疹透发不畅等症有较好的效果。忍冬藤有清热解毒、疏风通络的疗效,可用于温病发热、疮痈肿毒、热毒血痢、风湿热痹、关节红肿热痛等症状。麻油也是一味中药,可润燥通便、解毒生肌,可治肠燥便秘、疮肿、溃疡、疥癣、皮肤皲裂。《日华子本草》记载它能“生肌长肉,止痛,消痈肿,补皮裂”。几味合用,可活血通络、润肤生肌,帮助破损的皮肤恢复。

3.取白及80克、冰片12克、五味子12克、凡士林400克,将白及、冰片、五味子共研细末,调入凡士林中混匀成膏,涂敷患处,外用纱布包扎,每3天换药1次,直至痊愈。方中,白及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用于外伤出血、疮疡肿毒、皮肤皲裂等效果较佳。冰片有清热解毒、防腐生肌的作用,可用于疮疡肿痛、溃后不敛等多种症状。五味子可治疮疡溃烂、皮肉欲脱等。《本草新编》也有记载,“五味子炒焦,研末,敷之,可保全如故。”几味合用,可活血化瘀、润肤生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