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预防保健

春季咳嗽高发清寒热

时间:2017-03-04 14: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三月的天,说变就变,伤风咳嗽在所难免!很多人在出现咳嗽、喉咙痒的症状后,没有分清楚自己的咳嗽的类型,就盲目的止咳,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不恰当的止咳治疗,很可能留下长期的健康隐患。春季出现咳嗽时,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的治疗?

 

 

咳嗽怎么办?咳嗽发作需辨清类型再治疗

《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咳谓无痰而有声,肺气伤而不清也。嗽是无声而有痰,脾湿动而为痰也。咳嗽谓有痰而有声,盖因伤于肺气动于脾湿,咳而为嗽也”。

由此可以看出,咳嗽是因外邪犯肺,或脏腑内伤,累及于肺所致。所以说,治疗咳嗽,要分清咳嗽的性质:

1、风寒咳嗽:因受寒而发,表现为咳嗽、流鼻涕、打喷嚏、咽喉痒等。

推荐食谱:杏苏糕

制作方法:取精粉适量,发酵揉制成块;取杏仁粉(杏仁去尖、皮研粉)15克,苏叶粉3克,加红糖适量拌匀,撒于糕面,上锅蒸熟食用,每日一次,连服3~5天。

 

 

2、风热咳嗽:因受风热而发,表现为咳嗽吐黄痰、口干、咽喉红痛、低热等。

推荐食谱:金银花汁冲鸡蛋

制作方法:取鲜鸡蛋一个,打入碗中搅碎。金银花15克加水200毫升,煮沸5分钟,取汁冲蛋搅匀,趁热饮用。每天早晨一次,连服3~5天。

3、气虚咳嗽:多为老慢支、肺气肿患者,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畏寒肢冷等。

推荐食谱:核桃人参汤

制作方法:核桃肉20克,人参6克(或党参20克),生姜三片,加水400毫升煎煮,取汁200毫升,加冰糖少许,睡前半小时服用,每日一次,连服一周。

4、痰湿咳嗽:表现为咳嗽喘促、晨起痰多,伴有肢体冷等。

推荐食谱:苏子茯苓苡米粥

制作方法:取苏子15克、苡米60克、茯苓粉15克,煮粥每晚服用,连服一周。

 

 

5、阴虚咳嗽:肺阴虚或有肺结核病史的患者,表现为咳嗽痰少,口干咽燥,咳血、盗汗等。

推荐食谱:补肺阿胶粥

制作方法:取糯米30克、杏仁10克、阿胶15克、百部10克,用水煎杏仁、百部,去渣取汁用糯米煮粥,阿胶化为汁,对入粥中,加少许冰糖,连服一周。

无论是何种咳嗽,都需要大量喝水

喝水有助于新陈代谢,特别是春天,喝水可以润润呼吸道。但是不要喝冷水,也不能喝太烫的水,对呼吸道都有刺激作用,温水最好。其次,饮食宜清淡,像是油炸类的、辛辣刺激的都必须要忌口。鱼虾等海鲜类的虽然蛋白质含量高,但是会增加痰的产生。

感冒、咳嗽虽是小病,但也要引起重视。眼下气温变化较快、感冒高发阶段,平时可多做跑步、打球等锻炼,这样不但能增强体质,也可以预防感冒。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落叶)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