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预防保健

小孩咳嗽老不好

时间:2017-02-08 15:2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小孩生病是大人最忧心的事情啦,尤其是咳嗽老不见好,总吃药也不是办法,我们心里都明白要是继续这样咳下去可能会得肺炎呢,这咳嗽老不见好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小孩咳嗽也分很多种,肺热了也会引起咳嗽。那么小孩咳嗽老不好应该怎么办呢?

小孩咳嗽老不好怎么办?

 

小孩咳嗽老不好该怎么办

小孩咳嗽,实质是呼吸道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它将积累在气管,支气管内的分泌物等排出体外,减少病源体向下蔓延而引起支气管和肺部感染的机会。因此,咳嗽对人体是有利的。

但这并不等于说可听任宝宝咳嗽而不管,因为,长时间咳嗽影响孩子的食欲和睡眠。严重咳嗽还能引起呕吐等不良症状。可见,为宝宝止咳也是很重要的。

一、不能滥用抗生素

止咳一般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护理。二是用药。家长最好不要盲目给孩子用抗菌素,因为滥用抗菌素对宝宝有害无益。对于因感冒(无发烧)引起的咳嗽,家长给宝宝适当服用克咳小儿止咳糖浆、999咳嗽糖浆等治咳糖浆,可控制咳嗽病情的发展。

二、日常处理

1、如果孩子咳嗽,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把小孩的头部垫高,让孩子呼吸顺畅。

2、多喝温热的水可使小孩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

3、水蒸汽止咳法。如果孩子咳嗽严重,可让他们吸入蒸汽;或者抱着在充满蒸汽的浴室里坐5分钟,潮湿的空气有助于帮助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

4、热水袋敷背止咳法。热水袋中灌满40℃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后敷于孩子背部靠近肺的位置,这样可以加速驱寒,对伤风感冒早期出现的咳嗽症状尤为灵验。

三、拍背法

一般小孩小的话,咳嗽的时候有痰是不会自己吐出来的,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父母的帮助,父母可以把孩子抱起来然后帮助孩子拍背,上下左右都拍到。

小孩咳嗽的原因

一、吃得多会引起咳嗽

小孩子脾胃发育尚未健全,吃的东西一增多,胃肠的负担就会加重,影响了胃的消化,胃肠不能把这些饮食转化成营养,就会转化成痰浊。中医认为痰是由脾胃而生的,即“脾为生痰之源”的意思。痰生成之后储藏在肺,肺就成了“储痰之器”。肺中有许多痰必然要清除掉,只有咳嗽才能把痰咳出来,所以就产生了咳嗽。吃得越多,胃肠的负担越重,受到的伤害越重,痰生成得越多,所以临床上,常见到胖胖的孩子更容易咳嗽。吃得太多或经常吃高营养、高蛋白的油腻食物,也容易发生咳嗽。因为这类食物大多是容易“上火”的食物,同时也是生湿生痰的食物,孩子们爱吃的甜食或冷饮,也是生湿助痰的食物。

二、孩子越小越易咳嗽

中医认为,小儿五脏六腑发育不健全,肺脏尤其娇嫩,尽管呼吸道有自己的保护屏障,但都处于不完善的成长阶段,孩子越小,各方面的发育就越差一些,所以容易引起“外邪”侵袭人体,无论是病毒还是细菌,都特别容易侵犯幼小的孩子,所以咳嗽在小孩子当中更常见。小儿脏腑柔弱,形气未充,通俗地讲,就是孩子机体的发育没有成熟,功能不完善,抵抗力差,因此,孩子不仅容易感染,而且容易反复感染。因为抵抗力差,感染外邪以后病情变化非常快,咳嗽很容易深入,中医认为“外邪容易入里”。好多孩子在感冒初期的流鼻涕、轻咳之后,很快出现气管炎甚至肺炎,病程变化非常快,所以孩子的咳嗽经常是很快加重的。

三、有些疾病会导致咳嗽

呼吸道疾病的主要表现就是咳嗽,下呼吸道的疾病如气管炎、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也是以咳嗽为主要症状。上呼吸道的一些疾病如喉炎、急慢性咽炎、感冒,甚至鼻炎及腺样体肥大等都可以出现咳嗽的症状,而且上呼吸道鼻、咽、喉等部位临近,经常互相影响,缠绵难愈。还有一种咳嗽变异性哮喘,本身是一种哮喘病,但始终表现的症状是咳嗽而不是喘息,很容易被混淆,这种疾病在治疗上使用抗菌素常常无效,请家长朋友多注意。

四、穿衣过多会咳嗽

有的孩子生下来就“火”大、怕热,有的孩子怕热是后天导致的,比如家长给孩子穿的太多。正常情况下,孩子穿得衣服跟父母一样多即可,不能比父母穿得多。有的爷爷奶奶一定要孩子和自己穿的一样多,这样容易让孩子“火”大。

有的孩子患了咳嗽,会迁延不愈。这主要是因为在治疗过程中,穿得太多,或者是吃太多或经常吃高营养、高蛋白等油腻的食物,比如羊肉、煎炸的食物、巧克力等;还有治疗用药不当,例如风热咳嗽用了风寒咳嗽的药,势必热上加热;再有就是外感邪热入里,外感咳嗽没有认真治疗或因为久治不愈,邪热逐渐深入,逐渐发展到气管、肺,这就是外邪入里,发展成内热了。咳嗽长期不愈,造成肺的功能失常,就生成了痰;平时脾胃不和,脾胃虚的孩子,也会导致孩子多痰。

孩子咳嗽的饮食注意

一、饮食要尽量清淡

在孩子咳嗽的时候,不适合吃那些脂肪高的食物,这时候就要饮食清淡一些,而且吃得食物要容易消化。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所以在咳嗽期间应吃一些清淡食物。

孩子如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

二、禁食寒凉食物

“形寒饮冷则伤肺”,风寒咳嗽的话,身体受了寒,再进食寒凉食物,伤及人体的肺脏,相当不宜。

而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发的肺气不宣、肺气上逆所致。此时如饮食仍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不论是儿童还是成人,咳嗽多会伴有痰,痰的多少又跟脾有关。脾是后天之本,主管人体的饮食消化与吸收。如过多进食寒凉食物,就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湿生痰。

三、要多补充新鲜蔬菜及水果

有人认为,咳嗽不能吃水果,实际相反。可补充足够的无机盐及维生素,对感冒咳嗽的恢复很有益处。

另外,还可以多吃含有胡萝卜素的蔬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等。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要少吃橘子。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