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夏季如何消暑驱寒 试试这些食疗方

时间:2021-11-20 16: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时间渐渐进入五月,天气也一天比一天炎热,转眼间夏季就要到来了。夏天的到来人们既欢喜又忧愁,欢喜的是终于可以摆脱厚重的衣物,穿上轻便漂亮的衣裙了,忧愁的是,炎热的夏季,暑气旺盛让很多人开始苦夏。对于进补,大多数人都觉得那是冬天的事,夏天已经那么热了就不需要补了,实际上夏季也是要补的,但是补的不是气血、温热,而是要降心火、祛暑湿、驱寒气。

夏季是心火旺盛,热暑湿重的季节,同时也是去除体内寒气的最佳季节。

炎热的夏季,暑气旺,身体承受太多暑气就容易导致心火旺盛,出现口渴、心烦、失眠、大便干燥等情况。而心火又分为实火和虚火,实火的表现症状多为口渴、大便干燥、记忆力减退、心烦等,虚火则表现为失眠多梦。去除实火可以吃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莲子心、绿茶等,去除虚火需要滋阴,常见的食材有沙参、玉竹、麦冬等。

夏季因为气温高湿气重,很多人整天呆在空调房内,不出汗不运动,爱喝冰饮,长时间积累下来,体内的湿气和暑气无法排除,在体内堆积,就会产生对身体的危害。想要远离夏季暑湿,就需要注意吹空调的时长,当温度降下来的时候,最好出门去呼吸新鲜空气,冰饮也要少喝,还可以喝些消暑降温的食物,比如绿豆汤、冬瓜汤、苦瓜汤等。

由于大多数人都贪图一时凉快,喜欢吃生冷的食物,殊不知这样的饮食习惯会导致体内寒气越积越多,又因为气候过热而无法排出体外,最终导致寒气侵体。所谓“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季其实是驱除体内寒气的最佳季节,给身体驱寒可以适当喝一些四物汤,但是也要注意不要进补太过,避免上火。

夏季进补,可以尝试这些食补方。

1.山药枸杞粥

所需材料:粳米、山药、枸杞、白糖。

制作方法:将山药洗净去皮,切块后与粳米、枸杞一起放入锅中熬成粥,加糖调味食用。

食疗功效:补血明目、消除疲劳。

2.木耳大枣粥

所需材料:黑木耳、大枣、粳米、葡萄干、冰糖。

制作方法:黑木耳提前泡发并撕成小块,粳米、大枣洗净熬粥,煮开后将木耳、冰糖、葡萄干放入其中再煮开即可食用。

食疗功效:滋阴润肺、补血养胃。

3.绿豆南瓜汤

所需材料:绿豆、南瓜。

制作方法:绿豆洗净后捞出稍微控水后加少许盐拌匀腌制几分钟后再冲洗干净,南瓜去皮切块;锅内加水烧开,放入绿豆煮沸两分钟后加入少许凉水继续煮开后,放入南瓜块煮至绿豆开花即可。

食疗功效:益胃生津、清热解暑。

夏季温度高,暑气重,所以需要预防中暑、降火祛湿,同时进行驱寒保暖,将体内冬季堆积的寒气驱除出体外,冬季才不会怕冷。除此之外,注意适度吹空调,多喝温热的白开水,少喝冰饮和生冷的食物,养好胃身体才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