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有一种致命的粗心,叫作“把直肠癌当痔疮”!二者如何区分?

时间:2022-03-25 16: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痔疮即是肛门处长了类似豆状的凸起物,由于患病部位比较隐晦,所以是一种非常难以启齿的疾病。而且痔疮是比较常见的疾病,给人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

痔疮的成因一般有哪些?

1、跟遗传有关,有些人的静脉壁先天薄弱,抵抗力低,血管压力过大就会扩张形成痔疮。

2、局部刺激和饮食不节也是原因之一。当肛门受冷或者受热会出现腹泻便秘等症状,这些都会对肛门造成刺激,引发痔疮。平时过度饮酒、常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都是诱发原因。

3、在工作时如果长时间站立或者坐着,都会影响静脉回流,使盆腔内的血液流动速度降低,腹内脏器官容易充血,血管存在淤血扩张,再加上运动量不足,肠胃蠕动慢,会造成粪便不易下行,导致习惯便秘,进一步降低静脉壁抵抗力患上痔疮。

得了痔疮应该怎么处理?

初期痔疮比较好对付,只需从生活和饮食加以注意既能改善,多卧床休息,避免加大腹压姿势,大便不要用力,饮食多吃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加快肠胃蠕动。大便后多用温水清洗。

外痔出现水肿或者疼痛状况,可以进行局部按摩,逐步加力度,按摩完后在外涂痔疮膏,加以好转。

当痔疮发作会有剧烈疼痛时,更多要卧床休息,内痔出血要用栓剂,可以局部热敷,使脱落的痔疮快点消退。如果不见好转就要去医院就诊,严重的痔疮需要手术治疗。

延伸:痔疮和肠癌症状有何区别?

大便形状发生改变:

有很多人体检时有相关指标检查,但很多人碍于面子或者隐私问题,不愿意让医生检查。其实指检是检查肠癌的手段之一。尤其是肠道不好的人或者本身有痔疮的人,要特别注意,如果在检查中发现有硬块,同时大便形状也会发生改变。这种情况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了。

大便带血:

日常生活很多情况下会出现大便出血的情况,如近期吃的辛辣食物多,在辣椒的刺激下就容易出现大便出血,另外本身就有痔疮的人,肛门压力的增大也会容易出现大便出血情况。

并不是大便出血都是痔疮,除了痔疮以及生活方式外,还有肠道初血等,在这种严重情况下,会出现大便出血,如果是痔疮引起的出血,多在大便之后看到出血,这种是痔疮造成的现象。如果你的出血不是便后滴血,而是血液粪便在一起,就可能是肠癌。

排便次数多:

如果近期排便次数多,跟之前相比多很多,这种情况就要注意是不是肠癌。即便对于有痔疮的人,也会出现排便次数多,再加上便血异常都要注意肠癌的检测了。

最后提醒大家,肠癌的高发人群一般在50岁以上,有肠癌遗传史,以及接触肠癌公认的危险因素,如经常吃加工肉制品,很少吃含纤维的食物,都要注意肠道检查以及健康了。

参考文献:

1、陈沂.痔疮形成的原因及护理[J].中国中医药咨讯,2010,02(28):208-209.

2、叶子.当心痔疮与肠癌是“邻居”[J].健康伴侣,2010(3):7-7.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