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郑伟达教授《中医临床经验心传》在京出版

时间:2021-09-03 18: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1年8月16日,郑伟达教授著《中医临床经验心传》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人民英雄”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为《中医临床经验心传》作序言。

该书收录内容广泛,集内、外、妇、儿、肿瘤、眼,耳鼻喉科、中药、常用方剂共九册,融汇历代医学典籍,汲取前贤精华,并加以自身的临床经验用方,内容丰富充实、理论基础扎实、临床医案翔实、讲解深入浅出,凡有心致力于中医临床者,皆可从中汲取中医智慧的养分,从而“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中医药人的新贡献。

“人民英雄”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为《中医临床经验心传》做序言:“中医之学,始于临床,最终要落脚临床,切忌坐而论道。中医要发展创新,提高临床疗效是必经之路。纵观古往今来的著名医家,无不是在浩如烟海的古籍中苦读,熟谙经典,勤于临证,总结升华,日趋成熟,方成一代名医。郑伟达教授少年时期熟读中医典籍,先后拜师福州名老中医汪其浩、郑孙谋,后又被我国中医药事业的早期领导者吕炳奎先生收为关门弟子,深得其传。郑教授从事中医事业四十余年,着重于肿瘤疾病的治疗与预防,在内、外、妇、儿等学科方面亦颇有建树。

时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在没有疫苗、特效药情况下,我们有有效的中医方案,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用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战胜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海内外关注。在这种新形势下,如何乘势而上、驭势而为,值得大家思考。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疫情期间,郑伟达教授在亲自带队志愿者奋战一线的同时,总结临证四十多年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编著了这本临床经验集萃。

我与郑伟达教授共同主持了第461次、第611次香山科学会议,在会议上,我们与全国的中西医专家共同探讨中西医结合防治肝癌的最优解,摒弃成见,以患者的利益为上。这是一个良好的趋势,通过圆融和谐的氛围,促进了中西医学相互结合、互补发展。郑伟达教授开创了“治癌新十论”,并提出“中西医各半边天论”,充分强调中西医优势互补,以更开放的态度、更广阔的胸襟容纳新兴事物的重要性。现代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郑教授紧跟时代脚步,在坚守中医思维下,站在患者立场考虑最优解;灵活运用现代医学手段,为我所用,追求最好的疗效。“读经典,做临床。学名师,育悟性”是中医传承与创新的成功途径。总结名老中医学术经验,是提高临床疗效,促进中医学术发展基础的工作。《中医临床经验心传》的出版,对于将中医理论与临床结合学习的研究者来说,无疑有启迪和参考的作用,必能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有所用,故乐为之序。”

郑伟达教授《自序》写到:“古有云:“世无难治之病,有不善治之医;药无难代之品,有不善代之人。”中医药在其悠久历史中不但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疫病防治理论,对各类疾病更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实践经验,亟待后人继承和发扬。“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医者理论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临证中方能见微得过、用之不殆。当下之际,培养能堪大任、坚守中医之道的新一代中医人才,从而拯焚救溺、为国分忧,是每一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医人的肩头重担。而岐黄之学,绵延千年,皆赖医学典籍、业师授受、私淑遥承、父子相传,倘若中医有成者皆能将所学所获毫无保留、全盘托出,必能为年轻的临床工作者们传授中医智慧的星火,而中医药之崛起也必成燎原之势。

医道无穷,《中医临床经验心传》一书于博大精深的中医奥秘亦如沧海一粟,但我相信道不远人。如今虽已步入21世纪,但中医的发展与创新仍然离不开继承与发扬,离不开每位中医人的求真务实。临证以来,每遇疑难病证,我必探幽寻微,潜心经典,依古训而不落窠臼,传验方以融会贯通,寻求核心病机,临床验之确效,最终凝练为本书,凡所述之心得体会,不敢阑入,故为本书题“中医临床经验心传”,意在以“心”相“传”。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凡有志于研习中医之术、为天下患者解除病痛者,可将本书作为日常临证的案头书,为学习中医打下坚实基础;凡自身或家人受疾病所苦者,亦可将本书作为家庭日常保健治疗的实用教材,学习本书所载的养生防病之方术,按病辨证选取书中方剂应用,体悟中医博大精深的智慧。”

时值《中医临床经验心传》在人卫出版之际,深有感悟,欣然命笔赋诗一首:

积累临床仁术妙,

扶危济困得心传。

肿瘤痼病因除患,

内外疑难获解悬。

求索众经承绝学,

探研百代继奇篇。

存心兴振岐黄业,

著手成书揽概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