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糖尿病患者冬补用膏方好么?

时间:2020-11-14 16: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糖尿病人进补应该食补和药补相结合,合理进补,具体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情和食物营养特点,遵循“在规定的热量范围内,达到营养平衡的饮食”的原则,科学选择和摄取食物,辨证施膳。

天气转凉,进补的人逐渐增多。目前市场上进补产品琳琅满目,选择何种进补方式,如何进补成了大多数人,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所关心的问题。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浙江省东阳市名中医、东阳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医师卢巧英介绍说,糖尿病人进补应该食补和药补相结合,合理进补,具体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情和食物营养特点,遵循“在规定的热量范围内,达到营养平衡的饮食”的原则,科学选择和摄取食物,辨证施膳。

膏方,集聚了我国五千年传统医学精华,无疑是一个药补最佳的选择。它最大特点是“因人处方,量身定做,对症下药”,所以适应范围广,针对性强,切合病体,既能扶羸补虚又能治病祛邪,凡是阴阳气血虚损,体质虚弱,久病和慢性病患者均可调治。膏方治疗糖尿病处处体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防病观。

糖尿病患者体质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以及五脏六腑虚损的不同,中药有补气、补血、补阴、补阳的功效侧重。扶正补虚要根据阴阳、脏腑、气血失调而产生不同的证型入手,切忌蛮补。补虚以益气养阴、健脾益肾为要,调摄气血,填精补髓,平衡阴阳则身健体壮。扶正有助于达邪,祛邪即可以安正,两者相辅相成。有的糖尿病人虽然血糖在正常范围,但总是感觉乏力、虚热、四肢酸楚、睡眠欠安等亚健康症状,用膏方调理后,可明显改善这些不适症状。

中医膏方调治糖尿病,除了起降糖作用外,更主要用于改善各种症状,增强患者的体质,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提高生活质量。

膏方在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方法上,以其多种不同治疗干预措施,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确切的临床疗效,补充了西医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早、中期临床诊治方法的不足。运用膏方治疗,可有效改善患者肢体痛、麻、冷、胀等症状,延缓病变进展。

需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波动、存在急性并发症、病情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建议慎服膏方。服药期间如遇感冒发热,伤食吐泻,须暂停食用。膏方中用糖量要严格控制,可用木糖醇等甜味剂代替蔗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