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2022联合国糖尿病日”教育保护明天——预防糖尿病眼部并发症

时间:2022-11-15 18: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教育保护明天——预防糖尿病眼部并发症

“联合国糖尿病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2022 年 11 月 14 日是第 16 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确定“联合国糖尿病日”的意义在于要使世界所有国家加强对糖尿病的宣传教育、防治和监测,让更多的人了解糖尿病及其多种并发症的危害,改善生活中的不良行为,提高自身和家人的预防意识,控制和延缓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联合长宁区虹桥街道共同围绕本次活动的主题“教育保护明天”,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防治的宣传教育、视觉健康智能管理中心(VIMC)互动体验等公益活动,加强居民对糖尿病防治及其眼部并发症的认识。

【活动现场(全景)】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副主任陆丽娜说:糖尿病眼部并发症是全世界工作年龄段人群首位致盲性眼病,糖尿病患者的眼部并发症患病率高达30%。糖尿病患者长期高血糖和其他代谢异常会眼球组织的血流减少和缺氧,在糖尿病的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发生不同程度的组织损伤,当这类的损伤达到一定程度后,可能会致盲。糖尿病眼部并发症可防可治,早发现、早治疗、长期随访是预防糖尿病眼部并发症致盲的关键。

“家门口就能做的智能眼健康管理,快来体验吧!”

本次活动将视觉健康智能管理中心(VIMC)建到了居民们的“家门口”,在长宁区黄金城道古北驿站为居民们带来全新的自助式视觉健康筛查体验。

【居民体验自助式视觉健康筛查】

通过智能电子视力表、全自助式电脑验光仪、全自助式眼底照相机等设备开展全自助式检查,并应用AI辅助诊断技术在20秒内快速生成视觉健康诊断,就能得到精准可靠的随访管理建议,通过“健康云APP”、“明眸视觉健康APP”就可以查看结果和就诊建议,引导人们进行就诊复查、社区转诊、社区随访等动态连续的视觉健康分级分类管理。

视觉健康智能管理中心(简称VIMC),以智慧化、标准化、一站式服务为核心,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赋能,聚焦重点眼病实施动态连续的视觉健康分级分类管理,全面提升医防融合、全程连续、精准高效的视觉健康管理效能,保障人民视觉健康。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已在上海市50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商务楼宇开展VIMC模式的视觉健康管理试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基本医疗服务,真正做到了以人工智能技术缓解城区、郊区人群之间获得医疗卫生服务的差距,实现惠医惠民。该创新模式解决方案正在向长三角区域推广,并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树立标杆。

【健康云APP下载链接】 【明眸视觉健康APP】

【明眸视觉健康APP界面】

教育保护明天——元宇宙前沿技术助力糖尿病防治科普

本次活动创新开发线上元宇宙问答互动,以极具趣味性的方式呈现推广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糖尿病患者眼健康管理、糖尿病自我护理等方面的知识,提升科普效能,做到广覆盖、高质量传播科普知识,为战胜糖尿病这一全球目标添加动力。

【元宇宙线上科普问答】

同时,线下活动中也通过海报、宣传册、健康咨询等方式,结合有趣的游戏为居民们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视觉健康科普“派对”。

【现场宣教】

【供稿: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