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三位院士助力中西融合儿童健康平台发展

时间:2023-03-27 18: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由中国中药协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妇女儿童关爱工程作为公益支持的2023年宝贝港湾-第三届中国中西融合儿童健康大会在广州召开。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为中国儿童提供高质量、全方位、全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

张伯礼表示,希望中西融合儿童健康发展平台将青年医生培养工作作为重点加以开展,培养出一批中西贯通的中国儿科医生;希望集中西儿科专家智慧,聚焦中医儿科优势病种、优势环节,制定一批高质量、应用性强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希望发挥第三方专业平台优势,遴选一批优质儿童中成药,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积累高质量循证医学证据;指导支持产业界研发优质中药儿童新药。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肖伟通过视频演讲,分别围绕“社会和家庭视角下如何保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以金振口服液为示范的中成药解码研究实践”两大主题进行学术分享,助力中西融合儿童健康平台发展。

陆林院士提到,全球10%-20%的儿童青少年有精神心理问题,约一半发病于14岁之前。目前我国儿童精神科医生不足500人,面临着床位少、病人多的局面,需要全社会正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共同为下一代营造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努力促进儿童精神医学的发展,也是建设“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肖伟院士则指出,儿童呼吸道感染疾病占儿科门诊的70%以上,病毒是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病原。目前临床中关于抗病毒的西药尤其是呼吸道感染方面的药物选择相对局限,而中药表现出良好的抗病毒作用和不良反应较少的独特优势,同时中药组方配伍使其具有多靶点、多机制的作用。肖伟称,希望中西融合儿童健康平台在探索中成药防治儿童疾病的评价研究之路上,遴选一批在临床上用之有效,长期使用且已经有循证证据的药物进行二次开发,进行儿科剂型的改造,保障我国儿童安全用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