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胃镜检查前喝的药是什么?会伤害身体吗?

时间:2021-11-20 16: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俗话说得好,人的恐惧常常来自于未知,说起胃镜检查很多人会想象一根软管插入喉咙时的情境,让自己产生抵抗情绪。但有些因为疾病需要而无法拒绝只能乖乖进行,在检查前医生会要求患者喝下一瓶口服液。很多患者疑惑这瓶药是什么?是否会伤害身体?其实这瓶药主要是为了减轻胃镜所带来的痛苦。

胃镜检查前喝的药是什么?

在做胃镜检查前医生会拿一瓶盐酸达克罗宁胶浆口服液给患者服用,要求患者喝下去并且含在咽喉20秒后再慢慢咽下去。其实这瓶药在临床上的作用主要是起到放松咽喉部,有局部麻醉的作用。达克罗宁胶浆作为局部麻醉剂,它的起效时间是在2~10分钟左右,可以在接触粘膜后对黏膜进行麻醉,将药效发挥到最佳。

此外达克罗宁胶浆还可以去除胃部中的泡泡,因为胃黏膜表面会有很多气泡残留影响胃镜检查,在检查前医生会让患者使用祛泡剂。达克罗宁胶浆除了局部麻醉,还能祛除胃部中的泡泡,让医生在检查时能更详细观察胃黏膜情况。

注意达克罗宁胶浆在服用时并不是一饮而尽,正确的用法是需要将其含在咽喉部,也就是嗓子眼,含服一定时间后再缓慢咽下。10分钟后才能起到局部麻醉的效果,这时做胃镜可以减轻胃镜进入咽喉部时的不适。达克罗宁胶浆的主要成分是达克罗宁,这种局部麻醉药对身体的伤害性较小,一般在24小时后就能代谢出体外。

为什么胃镜检查后要两小时才能吃饭喝水?

由于达克罗宁胶浆的药效在两小时后会逐渐减弱,在做胃镜后如果马上吃东西喝水,易导致食材或者水呛入气管引起误吸,进而导致窒息,危及性命。所以最好在检查后的两小时药效逐渐减弱再吃饭喝水。

温馨提示

胃镜检查前要禁食禁水六小时以上,可以将胃镜选择在上午进行,在前一天晚上晚餐后不摄取任何食物,保持第2天检查胃部没有任何食物,避免检查时食物反流物吸入气管而导致窒息带来致命伤害。另外,若感觉喉咙疼痛持续加重,要及时就医查明原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