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婴幼儿饮食宜忌 家长们要注意!

时间:2021-09-03 18: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对于婴幼儿饮食方面的问题,一直是家长或者一个家庭的头号大事,那么生活中有哪些婴幼儿饮食宜忌呢,下面我们具体谈谈。

一、宜多吃的食品

1、富含赖氨酸的食品。赖氨酸是构成蛋白质的一种必需氨基酸,人体自己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得。当摄入不足或缺乏时,蛋白质的合成会受影响。小儿如果缺乏时,就表现为生长发育缓慢,食欲减退,智力迟钝,皮下脂肪减少,骨骼钙化障碍,造血功能降低,抗病能力低下等。另外小儿生长发育迅速,对赖氨酸的需要量远远超过成人,年龄愈小需要量愈大。

2、豆制品是小儿重要的营养食物。豆制品是用黄豆作原料,经技术加工制成的各种制品。种类很多,如豆浆、豆腐、豆腐干等。黄豆营养丰富,含有小儿生长发育必需的优质蛋白、钙、磷、铁和各种维生素,其营养价值能与肉、蛋、鱼相媲美。

二、不宜多吃的食品

1、菠菜。菠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婴幼儿不宜多吃。因为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进入体内,会与其他食物中的钙相结合,形成难以溶解吸收的草酸钙。草酸钙不能被小肠所吸收,只能原封不动地由大肠排出体外。婴幼儿生长发育迅速,需要大量钙质,多吃菠菜势必使钙的吸收明显减少,从而影响牙齿萌出和骨骼发育,发生软骨病,甚至发生低钙性抽搐。同时,草酸还会与食物中的铁结合,同样会形成不溶性复合物,影响铁的吸收和利用。

2、糖。糖类是供给机体热能的主要来源,所供热量约占每日总热量的50%,为小儿生长发育所必需。所以,每天必须供给适量的糖。但吃得过多反而有害,其原因是:

①吃糖过多,使胃产生饱满感,影响食欲,特别是饭前吃糖影响小儿正常进食,时间长了就会减少其他营养素的摄入。

②吃糖过多,使体内维生素大量消耗,唾液和消化液分泌减少,胃酸增加,肠内发酵,从而引起消化不良与食欲减退。

③大量吃糖会引起无机盐代谢失调,牙齿抵抗力下降,容易发生龋齿。

温馨提示:根据上文可以学习到婴幼儿饮食宜忌,家长要注意起来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