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肿瘤标志物升高是患有癌症的表现吗?

时间:2019-05-14 12:16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在5月4日CC TV-2一档节目中,『 肿瘤标志物升高是患有癌症的表现 是真的吗?』,引发不少人参与讨论。癌症是危害我们健康的重要疾病,如果能提早发现和诊断,就能将一些肿瘤进行有效的治愈。

节目中的一位男性嘉宾对肿瘤的分析可以说很到位。肿瘤分良性与恶性,而只有恶性肿瘤才是癌症,对于良性肿瘤患者而言,肿瘤标记物值的升高很有可能就是转成恶性的一个标志;但另一方面,良性肿瘤患者的肿瘤标记物值升高,并不是代表癌症的表现会如何,只是在提醒你应该去接受检查。

那肿瘤标志物升高是患有癌症的表现吗?

经过调查发现,许多人在接受检查时发现肿瘤标志物的升高会让他们形成压力,造成恐慌。而且不少群众也认为,肿瘤标志物的升高就代表着人体的某些指标已经从安全值转为危险,这跟癌细胞的生长脱不了关系。

那是不是肿瘤标志物的升高是不是癌症的表现?还是大家过于担忧紧张,而事实并非如此呢?

而后记者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寻求到答案。

『不是所有的肿瘤标志物的升高都是肿瘤,有一些炎症或是良性病变,它也可以引起肿瘤标志物的升高

肿瘤标志物阴性并不代表着没有肿瘤,因为肿瘤标志物的敏感性,目前只有百分之五六十左右,所以还有大部分的肿瘤患者,他是没有肿瘤标志物的升高的。

因此仅仅依靠肿瘤标志物的升高来判断是否有肿瘤是不正确的。』

哪些特定人群需要接受肿瘤标志物的筛查?

①有一些基础病:HPV感染的宫颈癌、HBV感染的乙肝,或者是有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病人,以及一些慢性阻塞性肺炎的患者,这类人群比一般人的患癌风险要高出好几倍,要定期接受检查

②家族病史:比如林奇综合征、乳腺和卵巢癌,这类人群患肿瘤的年龄要早很多,危险度也是高出几倍甚至是几十倍,但每个家族情况也不一致,比如自己有病史,那该患者的下一代发病比自己更早,因此要根据具体家族情况调整相应的检查年龄

常见八大癌症的筛查方法:

临床上确诊一位患者是否患上癌症,除了要看该患者的肿瘤标志物,还要结合像影像学或其他的一些检查,而给出明确答案的还是靠病理的检查结果。比如在抽血做肺癌的肿瘤标志物,常做的这几项他升高了,那么医生会进一步的给患者开一个低剂量的螺旋CT,发现肺部可能有结节、有占位,接下来可能会做肺部的局部穿刺,或者是利用手术将肺部的结节占位切下来去做病理检测,在病理下发现有癌细胞了,这时才最终确诊得癌症-肺癌。

肿瘤确诊的依据不单依靠肿瘤标志物数据表现,香港综合肿瘤中心肿瘤科医生表示,网络诊断不科学,尽管来中心看诊的患者有一部分并非是患者本人,但仍然需要接收到患者全部详细的病例报告,若是肿瘤确诊的首次见诊,患者必须做相应的影像学检查及其他必要检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