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南京太乙堂中医院:独具特色专治肿瘤,广获好评抗癌典范

时间:2023-09-20 18:4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医药是肿瘤治疗中的一个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手段,其在肿瘤综合治疗的各个阶段中,发挥着各自不同的重要作用。那么中医怎么治肿瘤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南京太乙堂中医院中医肿瘤专家在研究历代中医肿瘤治疗组方立法,挖掘整理历代抗癌名方,结合临床实践并予以验证补充的基础上,采取补、攻、调并举的思路治疗恶性肿瘤,在临床上获得确凿效果,能有效改善患者病情,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帮助患者实现抑癌保命的愿望。

中医肿瘤治疗,为什么当以补为先?

中医肿瘤治疗,为什么要重视补?南京太乙堂中医院肿瘤专家认为肿瘤的病因病机,决定了中医肿瘤治疗当“以补为先”。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和机体的正气不足密切相关。癌症的发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初期表现为正气衰退,内环境失稳,使致癌因素蓄积体内,长期扰乱脏腑,最终使痰湿毒瘀聚为有形,发而为癌。正气亏损,正不胜邪是癌症的发病基础;而癌发之后,癌损正气、正不敌邪是致使癌瘤扩散转移的重要因素。所以肿瘤治疗首当重视补。

补在中医肿瘤治疗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肿瘤治疗的各个阶段,都可以补,补贯穿于肿瘤治疗全过程。手术前和手术后可以补,其目的是使手术能够顺利完成,术后更好地实现机体恢复;放化疗期间也可以补,其的是通过中医药调理来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保护脾胃和骨髓,起到减毒增效的作用。

南京太乙堂中医院肿瘤专家在辨明患者气血阴阳虚实盛衰的基础上,通过补血、补气、补阴、补阳帮助患者恢复正气,发挥机体抗病积极性,提高自身抗癌能力,确保治疗得以持续进行。

中医肿瘤治疗,为什么不能忽视攻?

癌症患者体内的正与邪,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着无声的较量,有时是正虚导主导地位,有时则是以邪实为主。患者中既有元气大亏的一面,也有邪实的一面。所以南京太乙堂中医院肿瘤专家在重视补的同时,也不忽视攻。攻是祛除身体致病的因素或病理产物,杀灭癌细胞,消除瘤肿。

早期和中期癌症患者气血尚未衰败、形神未至槁乏而又出现邪实之征,此时正是攻癌的最佳时机,务必要果断祛邪枚癌,以求获得良效。如果一味扶正培本,迁延时日,不但会导致病邪日益猖獗,渐成燎原之势,而且还会耗散气血,使正气式微,丧失治疗良机。

祛邪的方法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软坚散结,其目的是祛除病邪、缓解病情、减轻痛苦、控制和消散癌块的目的。其中清热解毒能控制和清除肿瘤周围炎症和感染,减轻症状,控制恶性肿瘤发展;活血化瘀不但能祛邪消瘤,还可以通过配伍其它疗法,治疗因瘀血引起的发热、出血、疼痛等证;软坚散结是采用使肿块软化、散结的药物,治疗热结、气结、瘀结,实现去瘤消结目标。

中医肿瘤治疗,为什么还要重视调?

肿瘤治疗需要补,也需要攻,由于在补与攻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程度上的偏差,比如补、攻太过,或是补、攻不足。南京太乙堂中医院肿瘤专家在重视补、调的同时,也重视调。调与攻、补构成一个和谐协作的关系,从总体上实现消除病痛、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机制和自身的抗癌能力。

调就是调节、调整、调理、调和,从本质上说是对肿瘤治疗的一种拨乱反正。在调之前,应先予以精准辨证,充分了解机体寒热盛衰,确定治疗时的标本优先次序(也可以是标本兼治)。做到虚者补之,实者泻之,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或缓或急,或通或涩,或温或凉,或散或收,或升或降,辨证施治,使机体阴阳恢复正常的协调和动态平衡,使治疗效果最大化。

补、攻、调三者是一种相互关联、不可割裂的关系。当患者机体以正虚为主时,宜以补为主、以攻为辅,以调为佐使;当患者处于邪盛为主时,则宜以攻为主、以补为辅、以调为佐使。而晚期患者往往处于邪盛正衰、气血两虚的状态,这时只能以扶正补虚为主。如果晚期患者出现虚不受补现象,还应先予以健旺脾胃治疗,待其胃气有所恢复后,再行补益。

南京太乙堂中医院临床实践证明,补、攻、调并举治肿瘤可获满意效果,能有效改善患者症状,缓解危重病情,尤其是通过脏腑阴阳平衡的调理,可以切实帮助患者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激发患者自身抗癌能力,遏制癌症复发与转移,实现治病留人的目标。

延伸阅读:南京太乙堂中医肿瘤医院简介

南京太乙堂中医肿瘤医院是一家历经时代变迁而依旧留存中医精华、致力于中医肿瘤治疗的品牌医保定点医院。医院坐落于紫金山下,地处繁华市区瑞金路27号,地理位置优越。

医院汇聚了一批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京市中医院等单位的国内、省内外知名中医药专家、博导、教授,以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在中医肿瘤治疗上注重传承,崇尚创新,广纳百家,独树一帜,形成了独特的、讲究实效的、有创见的学术风格和临床体系。

医院耗时数年,在挖掘、整理、总结历代古方名方并结合临床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调整药方配伍,成功创制新一代“扶正祛邪•抗癌消瘤疗法”,克服了传统疗法治疗后肿瘤容易转移复发的不足,较好地解决了肿瘤治疗转移和复发的难题,被视作中医肿瘤治疗的一次可喜突破。

医院坚持古法人工炮制药材,在中药炮制上做到有专家、专人把关,药材地道、程序严格、货真价实、一人一方个性化制作丸、散、膏、丹等。对于易挥发、易氧化中药,坚持现场加工。确保药材发挥药性和药效,使治疗获得预期效果。

由于在中医肿瘤治疗上受到患者认可和业界肯定,南京太乙堂中医肿瘤医院分别被授予“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中医临床基地”、“江苏省人民医院老科协专家会诊中心”、“2018知名养生基地”等荣誉称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