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韩秋荣:中医治肿瘤,遵循三辨相结合是取效关键

时间:2023-09-25 16: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尽管医学科学在不断进步,中医肿瘤学也在不断发展,但目前不论是西医还是中医,在癌症治疗上都面临着如何提高临床效果的这一挑战。国抗癌协会河南省抗癌协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首席专家韩秋荣主任在中医肿瘤治疗上有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在临床上取得了满意的效果。认为:中医治癌取效的关键,在于准确把握病、证、症的关系,在临床上遵循辨病、辨证、辨症相结合的治疗思路。

韩秋荣主任介绍说,中医的特色与精髓是辨证论治,但中医治癌应以辨病为先,遵循先辨病、后辨症、再辨症的法则,就是坚持以病为本,以证为纲,在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的同时,再佐以对症的治疗思路。

许多人对中医有个误解,认为中医只辨证、不辨病,但从中国医学史中我们不难可以看出,中医治病自古就是既讲辨病也讲辨证的。中医对疾病的认识,最早是确定病种并赋予病名,辨病早于辨证。远在商周时期的甲骨文中,就有以部位命病名的描述,如疾首、疾目、疾腹、龋,以及其他中医典籍中所记载的瘿瘤、痹、痔、疥、疟、癫疾、骨疽等多种疾病。肿瘤治疗的辨病,就是辨别患者得的是哪种癌症,是肝癌、肺癌,还是胃癌、肾癌?中医认识肿瘤采用的是望、闻、问、切的四诊合参和司外揣内的方法,其特点是从宏观角度对疾病进行辨识,与西医的微观诊断方法相比,具有一定的模糊性、主观性,所以现代中医肿瘤的辨病,应结合当代医学科技进行,比如影像学检查、细胞病理学检查等。中医肿瘤辨病论治是在确定病位、病名的基础上,使用中医方药进行对症治疗,比如如果诊断的是肝癌,就使用对肝癌有效的中药进行治疗。辨病论治不仅解决了中医中药临床应用的准确性,而且可避免误诊误治。

而辨证就是通过四诊(问、闻、望、切)八纲(阴、阳、表、里、寒、热、虚、实)对病情进行分析辨别,分辨寒热(病性)、虚实(病机)、表里脏腑(病位)以及机体内正邪双方博奕情况等等。韩秋荣主任提醒说,中医肿瘤虽然应以辨病为先,但在临床治疗上却要以辨证施治为主。辨证施治就是使用扶正培本药物进行整体性的调理,通过纠正阴阳气血失衡改造肿瘤生长的土壤,在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患者康复能力的基础上,实现正足邪自去之目标。

韩秋荣主任在临床实践中发现:癌症患者大多以元气大亏为本,其根源是在正虚上,所以在辨证施治时强调以补虚培本为主,使患者正气恢复,免疫功能获得提高,以遏制肿瘤细胞的转移与复发。“当然,辨证与辨病是相辅相成的,不能一味强调辨证培本而忘记了肿瘤治疗的终极目标是祛除癌毒,这样容易延误病情,加速肿瘤进展。”韩秋荣主任强调说。

那么中医肿瘤治疗,是不是只要把辨病与辨证予以有机结合,就万事大吉了呢?。韩秋荣主任认为,仅仅这样还是不够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原来,中晚期癌症患者会出现各种的并发症,有呼吸道的,也有胃肠道的,如咳嗽、恶心、呕吐、出血,或是黄疸、腹水、疼痛等等。此时临床上应首先解决这些急症,否则患者就会面临着生命危险。具体就是在方药中加入针对性的中药,比如咳嗽的,就要加入治咳嗽的药;食欲不振的,就要加入利于脾胃的药;恶心、呕吐、咳血、便血的,也要加入相应的中草药。这种对症用药治疗,就是中医的辨症施治。

临床实践表明,准确把握病、证、症关系,遵循辨病、辨证、辨症相结合的治疗思路,可以最大限度地体现中医特色,就是有效抑制肿瘤的复发与转移,延长患者生存周期,实现带瘤生存的目的。

肿瘤科名医档案:韩秋荣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主任

中国抗癌协会河南省抗癌协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多原发和不明原发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专业委员会委员

韩秋荣,出生中医世家,毕业于山西中医学院,曾在北京、上海等多家三甲医院研修,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和报告,从医30余年,至今收集和研发了许多对疑难杂症的妙方、精方,特别对各种肿瘤的研究、发现、治疗、创新有着很大的效益和收获,创作了二十多篇疑难杂症、肿瘤、癌症的学术论文。韩秋荣主任利用中医药辩证抗癌,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对放化疗的增效减毒优势,即在放化疗的同时结合扶正祛邪抗癌的中医药,明显地减轻放化治疗的毒副反应,并提高放化治疗的临床效果,在中医治疗中晚期肿瘤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尤其是中医解决癌痛方面,方法独到。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总结了一系列中医治疗各类良恶性肿瘤的临床经验,建立了中医治疗肿瘤的独特理论体系和方法,提高肿瘤患者的临床治愈率、有效遏制恶性肿瘤扩散、延长生存时间、改善生活质量。以源根同治为核心理念,针对肿瘤能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为广大患者建立一个康复的港湾。

擅长中医治疗: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颈癌、甲状腺癌、胰腺癌、胆囊癌、鼻咽癌、胆管癌、卵巢癌、脑瘤、淋巴癌、黑色素瘤、骨髓瘤、前列腺癌、贲门癌、口腔癌等中晚期恶性肿瘤。

延伸阅读: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简介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成立于1956年,地处郑州市中心二七区民主路2号,环境优雅、整洁舒适、交通便利,是集预防、保健、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非营利性公立中医院,省、市医保定点单位。医院肿瘤科是该院临床重点专科,汇聚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名老中医团队,专注中医治疗各类肿瘤疾病,广获患者好评与信赖。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常年与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机构临床一线名老中医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强强联合,为民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中医肿瘤及疑难杂症治疗服务。

郑州市第二中医院肿瘤科在挖掘、整理古代抗癌名方并结合临床实践予以验证补充的基础上,形成了全新的“扶正祛邪•抗癌消瘤疗法”,克服了传统疗法治疗后肿瘤仍然转移复发的不足,较好地解决了肿瘤治疗后转移和复发难题,被视作中医肿瘤治疗的一次可喜突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