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吃米饭可诱发糖尿病?米饭中有重金属?盘点关于米饭的4个认知误区!

时间:2022-01-18 18:1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米饭是南方人的主食,几乎顿顿都要吃,不仅仅填饱肚子,而且也能为身体提供所需热量,维持全身各个器官和系统正常运转。然而,网络上关于米饭的谣言有很多,如米饭中含有重金属、米饭的营养不如馒头等,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关于米饭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1、米饭中有重金属

前段时间,多个地区曝出大米中含镉,一时间引起人们恐慌,担心大米中重金属太多影响身体健康。镉经过废水排入空气中,经过灌溉进入食物,其生长环境决定大米中是否含有重金属。只要在正规的大超市购买大米就完全不用担心重金属问题。平时应多吃含维生素D以及钙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以及海鱼,适当的晒晒太阳,这样能增加身体对镉的抵抗力。

2、吃米饭可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医学杂志上曾经发表关于中国、日本和美国三个国家的研究报告,吃白米饭较多的人群患糖尿病的风险远远高于其他人,所以就被认为白米饭会诱发糖尿病。然而,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并不是很明确,饮食只是其中诱因。平时制作米饭时可以加入各种杂豆类、燕麦和玉米以及糙米等,能降低餐后血糖水平。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一口饭咀嚼20~30下,适当的延长吃饭时间,防止短时间内摄入太多淀粉,又能避免餐后血糖升高速度太快。

3、米饭的营养不如馒头

米饭和馒头都能为身体提供碳水化合物,两者的营养价值不分伯仲。若想要饮食健康和营养均衡,应做到粗细搭配,粗粮应占到主食的1/3。

4、吃凉米饭能帮助减肥

网上流传,把米饭放在冰箱中冷藏后吃能帮助减肥瘦身,因为冷藏后可产生抗性淀粉,在体内并不会产生热量,确实能帮助减肥。不过脾胃虚寒、胃肠道不适者不能采取此方法,以免导致腹痛和腹泻。

温馨提示

制作米饭时可以加入适量的糙米和燕麦等,其中含有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预防消化系统疾病,又能改善血脂水平,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结直肠癌风险。男人应多吃黑米,能起到补肝明目以及滋阴补肾效果,又能保护心血管;女性制作米饭时应加入适量的薏米和糯米,前者含有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能美容养颜和控制体重;后者能缓解腹胀、腹泻和食欲不振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