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女子空腹吃山楂长结石喝可乐治疗?为什么会诱发胃结石?

时间:2022-03-25 16:1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大部分胃结石是因为饮食造成的,进食某些物质后可在胃中生成实性团块状物,形状呈现圆形或椭圆形,大小不一。其主要症状是上腹部不适、恶心和胀满以及疼痛,有时也会出现消化不良和反酸以及烧心等。一般小的胃结石能跟随着胃肠道蠕动经过粪便排出体外,大且粗糙的胃结石却会反复刺激胃黏膜,造成胃出血或胃穿孔,那导致胃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西安的耿女士平时消化不好,特别爱吃山楂,一吃就停不下来。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前不久空腹吃了两斤山楂,却让她的胃里长出了结石。耿女士说:“刚好现在是山楂才上市,两天多时间把那一盒山楂吃完了,有一公斤吧,吃完等到有两周以后,我就是这个胃不舒服,就感觉胸全都疼,背也疼。”耿女士家人赶紧带着她来到医院,这一检查吓了一跳,她的胃里竟然长了一个鸡蛋大小的结石。助阵医生表示:“大概的大小有五六公分,也就是看形态看起来就跟我们老百姓见到的鸡蛋一样的大小。然后再询问病史就发现这个阿姨在几天前空腹吃了大量的山楂。”

原来竟是山楂惹得祸,由于胃石比较大,已经压迫粘膜造成了胃溃疡,直接碎石可能损伤胃部,医生建议耿女士先喝可乐软化胃石。据主诊医生解释:“我们让这个阿姨喝了几天的可乐,因为含有碳酸氢钠的饮料,可以使这个植物性的胃石,可能有部分是能溶解或者是变松软。喝了可乐大概有两三天的时间,然后给她做了一个胃镜,发现明显的应该是松软了。”

导致胃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1、吃太多山楂

山楂中含有太多果胶,果胶在适当的酸碱度下可产生胶凝现象,从而使得胃中发生结石块。空腹吃山楂后再喝茶或喝酒可增加胃酸酸度,从而诱发胃结石。

2、吃太多柿子

柿子中含有鞣酸,鞣酸会跟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不容易水和胃酸的沉淀物,某些情况下也会跟果胶和其他物质残渣鞣合成团状物,从而诱发胃结石。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应少吃海带、山楂、黑枣、柿子以及果核等,特别是空腹的时候不能吃。一旦确诊胃结石后,还需及早做胃镜检查,又或是采取胃镜下碎石术,防止诱发消化道溃疡出血或消化道梗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