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合肥爱尔眼科泪道专家科普:泪道疾病系列科普知识

时间:2021-04-13 16:0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今天,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蜀山院区)泪道科王芳荣主任为广大患者科普关于泪道疾病的知识

眼泪是如何产生和流出的?

正常人的眼泪绝大部分由位于眼外上方的泪腺产生的,通过10-20条泪腺导管分泌到结膜囊(眼球表面),通过眨眼动作将泪液泵入泪道(泪点-上下泪小管-泪总管-泪囊-鼻泪道),然后流到鼻腔及咽部。俗话说的“一把鼻涕一把泪”就是这么来的。

迎风流泪是怎么回事?

迎风流泪主要是泪腺受到外界刺激如冷空气或风的刺激等,反射性分泌增多,过多的泪液不能及时被泪道排出而流出眼睑外造成流泪的现象。

临床上另一流泪现象是泪腺分泌正常或没有增多,但排泄泪液的通道受阻,如泪小管或鼻泪管阻塞,使泪液不能通过泪道正常排出而经眼睑外排,临床上称为溢泪,也俗称流泪。

为什么有的时候流泪还合并有流脓?

流泪是泪道阻塞的常见表现,有的人在长期流泪后还出现了流脓,即脓液从内皉角流出。这是因为长期泪道阻塞,细菌聚集在泪囊引起泪囊发炎,医学上称为慢性泪囊炎。如果脓液积聚较多,用手指在鼻根部或内皉部按压时,会有脓液从内皉部流出。发生此种情况时应及时到眼科医院就诊,以免炎症扩散到角膜或眼部的其它部位引起严重的感染。

王芳荣主任建议,长期流泪和流脓可能会有眼球或结膜发红及充血、眼睑皮肤红肿,所以局部的清洁工作很重要,身上随时准备干净的布手巾或纸巾,一旦有泪液流出随时轻擦干净。出现有流脓现象而未能及时看医生或手术时,先用抗生素眼药点眼,及时檫去眼角处的脓性分泌物,但最重要的是应尽早看医生及时手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