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倒睫的常见处理方式有哪些?合肥爱尔眼科医院王芳荣科普

时间:2021-06-28 10: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睫毛老是刺眼睛,严重吗?

我家孩子的眼睫毛总是倒着长,戳眼睛,这种情况严重吗?一位妈妈咨询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爱尔眼科医院蜀山院区)泪道整形科王芳荣主任说。

王芳荣主任指出,睫毛虽然软,但它倒向眼球、刺向眼睛确实不带含糊的,但由于起初它的危害存在感还不是那么强,大家应对它的方式还真是千般模样,却又往往都是走入了误区...在睑内翻倒睫患者中,有几种常见的错误行为,出现得太过频繁,真的让医生大呼“别别别”:

01拖延矫正

对于小朋友来说,由于鼻梁骨骼等都还未发育完全,随着生长,倒睫的症状有改善或消失的可能,但也有需要进行矫正治疗的情况,所以家长不应自行判断,而应该经过医生专业诊断,以免耽误孩子的治疗而造成对视力的伤害。

至于成年人的睑内翻倒睫,就几乎不存在自愈的可能性了,大家请一定尽早就医。

02揉眼缓解

揉眼一时爽,倒睫毛扫得眼睛难受时,揉揉眼,似乎立马就缓解了刺痛、刺痒和异物感,但大家肯定都知道,这绝不是长久之计,反复的搓揉缓解,只会加重睫毛对眼球的摩擦,并发影响也许反而来得更快一些。

03药物治疗

如医生开出的眼药水等,主要是针对因睑内翻倒睫而造成的伤害,如角结膜疼痛等,但药物是无法改变睫毛、眼睑朝向的,所以不存在用药物来“治疗”、“矫正”睑内翻倒睫这类说法。

04自行修剪或自行拔除

倒睫刺挠眼球,剪掉就好了吗?当然不能。很多患者自己用剪刀、刮胡刀等将病态的睫毛修剪后,似乎不适瞬间就缓解了。但是,实际上,剪掉后再生长的睫毛反而会更粗更硬,对角结膜的伤害也就会更厉害。

而自行拔除,也会有同样的后果,更严重的是,自己拔睫毛还容易引发感染和炎症,对倒睫的治疗有害无益。

05笼统治疗

王芳荣主任指出,倒睫其实也分很多种情况,比如因为少数毛囊异常导致的几根倒睫,再如因为睑内翻形成的整排倒睫,而根据倒睫的具体情况不同,所采取的矫正手段也需要具体分析,一味手术或一味不手术,都是不科学的。

一般来说,少量几根倒睫可以考虑电解拔除等方式,而整排倒睫、睑内翻倒睫则需要进行手术矫正,当然,更重要的是应遵从医生的专业诊断和建议,来决定最终的矫正方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