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糖尿病患者如何管理好自己的体重和腰围?

时间:2020-01-09 10:17 来源:健康网
字号:

糖尿病是大众较为熟悉的慢病之一,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事实上,它更是一种“全身”疾病,很多糖尿病患者同时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心血管危险因素,专家强调:“要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综合管理,同时,患者也要加强自我管理。”

为什么糖尿病人吃得多、喝得多,体重却是在下降?糖尿病患者的体重和腰围又该如何进行自我管理?2020年1月8号(周三)15:00-16:00,“人民好医生”App邀请到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进行科普直播访谈,并在线解答大家关于糖尿病的各种困惑,别错过哦。

专家简介:

母义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解放军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医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分会副会长。

擅长:糖尿病、垂体、甲状腺、甲状旁腺、肾上腺、性腺疾病及代谢性骨病(如骨质疏松症)等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上午专家门诊;周一上午特需门诊。

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终身性代谢性疾病,同时,很多糖尿病患者也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心血管危险因素,因此临床中强调综合治疗、综合管理。

每10个人中就有1个糖尿病患者

据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年版)数据显示,我国成人2型糖尿病患病率(2013年)为10.4%,也就是说,每10个成年人当中就有1个人患糖尿病。它已经逐渐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给人们带来了沉重的健康和经济负担。

腰围、肥胖和糖尿病有何关系呢?

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85厘米,便可定义为肥胖,这种类型的肥胖有个专属名词:腹型肥胖,与糖尿病有着密切的关系。

有研究发现,内脏脂肪组织具有内分泌功能,它的增多使其分泌的激素水平发生紊乱,从而拮抗胰岛素的降糖作用。因而,对于相同体重的肥胖者,中心型肥胖者比均匀性肥胖者胰岛素抵抗更严重,也更难以纠正。

专家学者共同努力,提高血糖达标率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且并发症一旦产生,药物治疗很难逆转,因此强调尽早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母义明表示:“我国糖尿病患者血糖整体达标率不理想,健康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

糖尿病的治疗须整体评估

糖尿病患者的综合治疗也要进行整体评估,因为病情存在个人差异,有的患者空腹血糖高、有的患者餐后2小时血糖高;有的患者血糖忽高忽低、有的患者血糖“居高不下”;有的患者并发症较多……因此,临床中医生也必须关注到整体状况来进行治疗。

糖尿病人出现的“三多一少”到底是什么含义?糖尿病患者的体重和腰围又该如何进行自我管理?记得参与本期直播,与名医大咖在线互动。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