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头条

孩子健康问题不容小觑,作为家长,如何为孩子健康成长助力?

时间:2022-11-05 09:1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一、营养均衡的饮食

营养均衡是生长发育的必要物质基础,儿童身高与营养是否全面均衡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需要有足够的钙质和维生素D, 而且含有丰富钙质的食物包括牛奶、酸奶等乳制品,豆制品有豆腐、豆浆等,海带、虾皮、芝麻酱等,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也很重要。

二、合理的运动

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增加骨骼组织供血,实现骨骼与身高的生长。因个体差异的存在,家长们可以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运动的强度、时长与频率。

三、充足的睡眠

是保证生长激素正常分泌的基础,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则是身高增长的重要条件,对于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需确保每天有8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

四、情绪的影响

家庭变故,父母离异或者死亡;家庭关系紧张,父母经常为琐碎事情争吵、打架;父母有不良嗜好如酗酒、抽烟、赌博、打骂孩子等,都会导致孩子心情压抑、缺乏关爱和没有安全感,从而影响下丘脑神经递质的分泌,使生长激素分泌较少,导致心理社会性矮小。

临床观察证明,精神受过严重刺激的儿童,不但容易患各种疾病,而且生长发育迟缓。

在家庭生活中,父母首先要注重细节的熏陶,家长要做一个有涵养的人,用自己的善良、宽容等优秀的品质去感染孩子的行为习惯。比如,营造一种爱读书的氛围,全家人在晚饭后一起读书,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培养孩子读书、学习的习惯等,都是通过注重细节达到积极影响的情况。

而对于那些不好的习惯,家长不仅要从细节着手,即使阻止孩子不良习惯的养成,也可以借助一些反面的教材,让孩子意识到,做一个让人生厌的孩子,会有什么样的不好结果。在家长的细节教育中,孩子逐渐改掉不好的习惯,养成尊重他人、遵守公共秩序等优良的品质。

五、营养的补充

除了一些环境因素的影响,还需注重营养的补充,食物中所含有的营养素含量是比较少的,那么除了从食物中获取营养,家长还应该有意识地为孩子补充一定量的钙、磷、维生素A、维生素D等营养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