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哪些坐姿会伤腰 看看名中医怎么说

时间:2017-02-06 16:43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坐姿和站姿对于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那么跟心理健康有关吗?那么坐姿不正,是否会引发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呢?接下来一起看下,名中医怎么说。

 

坐姿不对会引发抑郁吗 如何保持正确的坐姿 哪些坐姿会伤腰

 

生于1969年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范德辉教授,是最年轻的广东省名中医。近日,范德辉向笔者透露了他的日常养生经:作为龙氏治脊疗法传承人,他特别注重身姿对健康的重要性,所谓养生尽在一呼一吸间也。

坐姿不正会引发抑郁?

“可以自己做个试验,与正襟危坐相比,低头含胸或扭头歪身坐时,吸气和呼气是否会觉得不畅?体位好时,呼吸舒畅,膈肌、胸肌、腹肌等都一起运动,体位不好时,呼吸受阻,不能完整吸气,上身有部分肌肉不动,一方面是这些肌肉得不到锻炼,另一方面,吸不够气时人体会有代偿,如肩膀会动,就容易出现颈椎病、肌肉劳损等问题。”

站姿也同样如此。歪着时,一边肌肉长期劳损,一边长期松弛,会影响气血运行。

范教授认为,长期姿势不正呼吸受阻,人体负责抑制功能的副交感神经得不到刺激,会让人整天处于兴奋状态,“现代人为什么这么多抑郁焦虑问题?跟身体姿势导致呼吸功能不好也有一定关系”。

范教授指出,很多人不知道站姿坐姿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姿势不好,不仅伤害脊椎,脊椎支配神经,受伤了五脏六腑都受压迫,呼吸都不能完整呼吸,气血就会不足。”

注意:这四种坐姿会伤腰

1.窝在沙发里

质地柔软的沙发会让人臀部下陷,身体窝起,感觉很舒服,但由于膝盖的位置高过腰部,背部拱起,腰部肌肉会受到牵拉,因此负担会很大,久坐腰肌容易疲劳,引起腰痛。椅子还是稍微硬一点的好,尤其是腰部不好的人,更不宜坐在松软的沙发或床上。

2.椅子只坐一半

有的人坐着时习惯臀部只与椅子搭个边,背部斜靠椅背,腰部悬空,更有甚者两腿前伸张开,其实这种看上去似乎很自在惬意的坐姿对腰部伤害很大。这是因为,这种坐姿令脊椎拱起,腰部失去椅背的支撑,压力会很大,容易引起腰背痛。建议坐着时,要保证臀部都在椅子上,整个背部要紧贴椅背。

3.盘腿坐

许多人坐的时候,喜欢盘腿,或是一只脚搁在另一只腿上。但时间一长,会引起腿部左右两侧肌肉失衡,进而影响到腰部肌肉。建议坐着时,双腿平放在地面上,大腿与地面平行,如果椅子太高,可以在脚下垫一个小板凳。

4.身体前倾

有的人为看清电脑屏幕,坐着时习惯身体前倾,也会伤害腰。很多人开车时也有前倾的习惯,其实,在绑着安全带的情况下,这么坐腰部受到的拉力很大。正确的坐姿是腰部紧靠椅背,挺直背部。

 

坐姿不对会引发抑郁吗 如何保持正确的坐姿 哪些坐姿会伤腰

 

不同环境下正确的坐姿

一、上班族工作的正确坐姿

1、身体微微向后倾,颈部有扶托,保证颈部释放自身压力于扶托之上,可避免颈部疲劳。

2、手臂自然下垂,放松肩部肌肉;手臂有扶托,减少因手臂因用力维持自身位置而疲劳。

3、调整办公桌的高低,保证手能与键盘平行。

4、放置腿部健康踏板,使膝盖略高于大腿,保证腿部通畅的血液循环。

5、视线与向地心垂线的夹角为115度角左右。也就是电脑屏幕略低于平行视线。

二、正确的驾驶姿势

1、上身微微后倾,颈部有汽车驾乘人员颈椎保护头枕释压。

2、身体正对方向盘,头正肩平,视线平视前方。

3、手应达到左手握在方向盘时钟的9-10点之间,右手氛在3-4点之间,但左手必须高于右手。

4、后背有双背靠垫做扶托,胸部略挺,小腹略收。

5、两膝自然分开。

三、学生听课及作业时的正确姿势

1、腰背自然挺直,胸部张开,双肩放平,胸离课桌一拳左右;双臂放在桌上略张开,左手大拇指和其余四指分开成八字形,按住纸左边。

2、写字时,眼睛与纸面保持一尺远距离。

影响

坐姿如果不正确,除了看起来没精神外,也容易腰酸背痛,甚至影响脊椎、压迫神经。最终影响身体健康。正确而优雅的坐姿是一种文明行为,它既能体现一个人的形态美,又能体现行为美。正确的坐姿要求是“坐如钟”,即坐相要像钟一样端正。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相关阅读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