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怎么从手指的状态看疾病 中医专家带你了解

时间:2017-02-06 21:50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有不少朋友认为可以通过手掌来看相,事实上,手掌确实隐藏了不少人体的秘密,但是从所谓的“生命线”来看寿命长短并不可靠,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中医对手掌的解读。

生命线是真的假的 怎么从手掌上看疾病 怎么从手指的状态看疾病

中医专家带你了解手掌上的秘密

很多人对手诊的了解还停留在“生命线越长,寿命越长”的错误观念中,或是希望通过手纹来“参透命理”。但现代研究证实,生命线的长短与寿命无关,手纹也不符合中医或西医诊断疾病的标准。

临床研究发现,躺在太平间的一些年轻人,生命线很长;又在老年大学做抽样调查,发现7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40%的人生命线很短。长的生命线未必是长寿的征兆,短的生命线也未必有短命的结局,那么如何正确收集手掌的信息呢?

经过多年的反复实践与总结,专家得出了“气色形态手诊”法,该法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位”,一个是“相”。这是有先后顺序的,“位”是位置,指内脏在手上的反射区。找清位置之后,再看“相”,也就是位置上颜色、形态的变化,从而综合判断疾病。手诊发现问题后,还可以通过相应部位的手疗,来起到治疗疾病或保健身体的作用。

气色形态手诊的主要分区包括心区、头区、胃区和休息区,心区分布在手掌的大鱼际处,通过该区发紫、血丝等表现,可以反映心烦、心慌、冠心病等病症;头区分布在中指近手掌的这一节指节,偏头痛、脑中风患者往往可以在此处观察到青筋等病理表现;胃区是位于掌心的一个圆形区域,胃区如果出现白色、红色、褐色,就要格外注意胃部健康了;休息区位于食指靠手掌一节的内侧面及该段下方,具体又分为失眠区、多梦区、疲劳困乏区等,主要是通过看颜色来判断睡眠状况。

一般来说,人的手掌是红白两色,血管分布密集的地方显现红色,血管分布稀疏的地方显现白色。但要注意的是,健康人的手掌显现的红色是淡红或粉红,色调柔和、协调、自然均匀分布,给人感觉荣润光泽。如果掌色是鲜红色、深红色、棕红色、暗红色,或红白两色由密集的红白斑点组成,或出现黄色、褐色、黑色等其他颜色,伴有血丝、青筋、突起等表现,一般就是病理性手征了。

生命线是真的假的 怎么从手掌上看疾病 怎么从手指的状态看疾病

从手指的状态也可以了解身体健康

1、手指麻木

轻微麻木往往被人们忽视。如果经常麻木,年龄又步入老年行列,或平时患有高血压病,应当想到可能是“中风”的先兆。中风麻木的特点是先从无名指开始麻木,然后发展到中指,最终涉及全手。有的人也可能先从食指麻起,逐渐向上放射,严重时麻木可扩展到前臂。

2、柞状指

手指末端指节变得肥大,像个鼓槌,指甲也向上凸弯,有如鹦鹉嘴,医学称作“柞状指”。这可能是患有肺气肿、先天性心脏病或支气管扩张。

3、手指不能伸直,呈半屈状态

前臂外伤时,如果正中神经或尺神经受伤,手虽没有受伤,但手往往不能伸直,呈半屈状态。遇到这种情况应去医院进行手术矫治,以防后患。

4、手肿胀,手指屈伸有困难

如果清晨醒来,两手发胀、屈伸不利,起床后不久便逐渐好转或消失了。这种现象提示您可能是心、肾、肝脏出了问题或者有营养不良性浮肿。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去医院查明原因予以治疗,否则,时间久了还会使你憔悴不堪,皮肤和毛发无华,影响整个容貌。

5、手颤

对于嗜酒成性的人来说,如果发现手颤现象,应该考虑是否已有慢性酒精中毒,应控制饮酒或戒酒。不饮酒的人应该考虑是否是甲状腺机能亢进。

另外,老年人如果发生两手不自主震颤时,并伴有摇头症状,多为筋脉不能约束,即中医所说的“风象”。这种情况对于长期服药的老人来说就要考虑是否服药过量。多观察我们的手部,就能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相关阅读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