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肺部CT能经常做吗?这4类人需要定期做!

时间:2021-11-20 14:3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肺位于胸部中间,主要帮助过滤外界入侵到身体的各种有害物质,在长时间受到有害物质的影响时易出现问题。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提升,也因此医生呼吁定期做肺部检查能了解情况。在肺癌众多检查项目中,肺部CT是常见的一种,肺部CT是指高分辨率的扫描让肺部微小病变显现出来。相对比X光,它的检查更详细,也能准确对比病变组织和正常组织的区别。但因为CT有辐射,让人认为不能随便检查,其实少剂量定期检查并不会有伤害,以下这些人要定期做肺部CT。

哪些人需要定期做肺部CT?

1、吸烟人群

目前已经明确烟草是导致肺癌的原因之一,吸烟时间越早,吸烟历史越长,每天吸烟量越多,患肺癌的风险就越高。所以做自己有吸烟习惯,并且有一定吸烟年龄要及时做肺部CT,了解情况。

2、长时间接受二手烟

长时间处于二手烟环境下,也会导致肺癌发病率提高。因为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从身体被呼出时会被周围人吸收,这些有害物质进入肺部后同样会对肺部组织造成伤害,因此长期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下也要定期检查。

3、患有基本疾病

如皮肌炎、干燥综合症、慢阻肺等,这些人患肺癌的风险也会高于正常人群。特别是肺病在持续得不到有效控制疾病持续发展时,定期检查能降低疾病往肺癌发展的几率。

4、长时间接触致癌物质

在对肺癌研究当中,氡是一种最危险的致癌物质,主要来源于建筑材料和室内装修材料。所以目前室内污染被称为肺癌第2杀手,这种物质可以在学校中办公室家里见到。装修工人、厨师、石棉厂工人等都是最易接受到这种物质,所以长时间接触要警惕,并且定期做检查。

温馨提示

随着年龄增长,肺部功能会逐渐下降,定期检查可降低肺癌发病率,而且也能了解掌握肺部情况。特别是发现自己有胸闷、咳嗽、咳血等现象时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做检查。检查前做好注意事项,如摘除金属物品等,从而得到最准确的检查结果,避免结果被影响让医生做出错误判断。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