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晚餐只吃粥可以吗?可以减肥吗?

时间:2021-09-10 19:4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晚餐只喝粥是可以帮助减肥的,很多人为了减肥而选择节食不吃晚餐,但是这样不会伤害身体而且到半夜饿的时候好容易忍不住吃宵夜,所以晚上喝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晚餐只喝粥是可以减肥的。因为粥含有的能量很小。不过值得提醒大家的是,晚餐所吃下的东西需要5个小时才能被完全消化掉,这多余的热量,日积月累会造成皮下脂肪堆积过多,肥胖的命运也就悄然降临了,所以要牢记晚上九点以后绝对禁止进食。

粥主要的营养就是碳水化合物,而且是流质的。根据研究,当人体内的胃饥饿激素增加时候,人就会感到饥饿,产生强大的食欲。而糖、蛋白质等营养能够抑制胃饥饿激素,让人产生饱腹感。相比蛋白质,糖抑制胃饥饿激素的能力要比较弱。如果你一餐中不进食蛋白质,单纯吃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你很快就会感到饥饿。也就是说,如果单纯喝粥,那晚上你很快就会感到饥饿了。在饥饿状态下,人们更加想吃高脂、高糖的食物。这样就会容易令人变胖。因此,晚上不能单喝粥,应该要搭配一些含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素丰富的食物。

推荐五款适合晚餐的减肥粥

绿豆薏米芡实粥

原料:绿豆、薏米、芡实

做法:绿豆、薏米洗净,放在水里浸泡2个小时。然后把绿豆和薏米放进锅里小火煮开,快熟的时候放入芡实即可。如果觉得味道不可口,可以按口味加上一些白砂糖或者蜂蜜。

燕麦红枣粥

原料:燕麦、大米、红枣

做法:燕麦和大米洗净,用水浸泡半个小时,红枣去核。在锅里把水烧开,然后把燕麦、大米、红枣都放进锅里,这样不仅能节约煮粥时间,还不会糊锅。先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煮30分钟,快熟的时候用勺子朝一个方向搅拌,让粥更稠。

山药粥

材料:糙米、山药、大麦米

做法:将糙米、大麦米淘净后泡8个小时。山药洗净去皮,切块。将泡米的水连米一起倒入锅内。加入山药块,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制。熬制米汤粘稠后关火,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关火了。

红豆薏米粥

材料:红豆、薏米、水、冰糖

做法:红豆薏米粥,准备同等分量的红豆和薏米,洗干净后,红豆大概需要泡两三个小时,薏米泡一个小时就可以了。然后要先煮红豆,因为需要的时间长一点,煮开后,添一些凉水,再煮开后,再添凉水,这样红豆容易开花,容易熟,据说也比较香。等红豆煮开花后,放入薏米,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至粘稠,就放冰糖调味就可以了。

玉米粥

材料:玉米、大米

做法:适量大米洗干净,将玉米剥掉,洗净。把玉米和大米放在锅中,倒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小火慢煮二十分钟左右即可。

晚餐减肥原则

七分饱

七分饱应当是这样一种感觉:胃里还没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有所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也明显变慢,而仍习惯性想多吃。可如果把食物撤走,换个话题,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当你已经吃到七分饱,就要及时放下手中的筷子,离开餐桌,以免吃太多。晚餐时可以使用较小的盘子和饭碗,有助于控制饭量。切忌边看电视边吃饭,三心二意容易吃多。

宜清淡

晚饭切不可大鱼大肉、高油、高脂饮食,口味上以清淡为宜。很多上班族白天没时间好好吃饭,想晚饭多吃一些补回来,这对健康更不利。晚餐可以吃少量主食,加一些蔬果,清粥小菜是不错的晚餐选择;也可以少量吃肉,但以鱼肉、瘦肉为佳。

补营养

晚餐是为一天营养“查漏补缺”的好时机。比如,如果早餐和午餐没吃粗粮,晚上可以蒸点红薯、南瓜或来碗杂粮粥;没吃足500克蔬菜,晚餐就多吃青菜;如果白天没吃豆制品,晚上就该适当补充豆制品……要注意不能胡吃海喝,适量补充即可。

别太晚

古人讲究过午不食,但考虑到现代人的作息时间,在晚上5点至7点之间吃晚餐比较适宜,尽量保持每天规律进餐。晚餐如果吃得太晚,加重消化负担,会影响睡眠质量。如果上班族需要加班,也最好先吃饭再加班,或在加班时吃些饼干、点心等作为补充,以免晚餐吃太多。

少应酬

中国人习惯在晚上应酬,如不能推掉,可以在上菜时每样夹一点到自己盘中,吃完后就不再夹菜;或饭局到一半就撂下筷子不吃了,有助于控制食量。在国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应酬、聚餐安排在中午,晚上回家吃晚饭,这不仅有利于维系家人的感情,更对健康有利,值得提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