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在职场中怎样能找到幸福感?

时间:2021-09-03 18: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职场中怎样能找到幸福感?有一种观点认为:那些面对最棘手挑战的人才能得到最深层的满足感。另一种观点是:如果你身边有一群愿意指出你缺陷和不足的同事,你就应该知足。

为了深入了解职场中的幸福感与业绩表现的关系,让我们来看看近期的几个研究:

“磨洋工”更享受工作

Rosabeth Moss Kanter认为,职场中那些面对最艰巨、同时也是最值得挑战任务的人,更倾向于感到幸福。例如解决无家可归者的生计问题,或是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健康状况。

身兼商学院教授及《发展!决胜未来数字文化时代》一书的作者,Kanter在一项关于高度创新型企业如何激发员工积极性的调查中发现,“收入虽然也是一种手段,但它既不能让员工干劲十足地开始一天的工作,也不能让他们在每天下班回家时感到满足与成就。”

另一方面,当员工们感觉他们能够在职场中发挥重要作用时,他们就能获得更多的满足。那是一种深层次的幸福感,金钱恰恰无法买到。

在“什么使职场人幸福”这个问题上,领导力研究及咨询公司Leadership IQ 的一项研究,提供了完全不同的观点:在42%的公司中,相较于表现平平及业绩出众的员工,表现最糟糕的那些人反而忙忙碌碌,而且更加干劲十足。

为什么这些“磨洋工”更享受工作?美国商业杂志《快公司》中的一篇文章提出了这样的理论:

在大多数公司组织中,表现糟糕的员工几乎都是被人所遗忘的,他们笑得合不拢嘴,因为没有人注意或打扰他们。只要这种局面没有改变,他们就可以一直安安稳稳坐在自己的位子上。

至于那些业绩出众的同事,也难怪他们不开心:这些人不得不花费更多精力弥补“磨洋工”们的不足。很多优秀员工都认为自己承担了过多的压力却不受重视——往往,事实确实如此。

神经质型员工是团队中的超级明星

性格外向者通常被认为是优秀员工,他们讨人喜欢、健谈,以超凡的领导才能给人带来能干的印象。然而,一篇发表于美国《管理学会学报》4月号的最新研究指出,性格外向者也往往是差劲的倾听者,他们不太能够接受并吸取来自他人的意见。

在一系列实验中,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商学院的副教授Corinne Bendersky和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教授Neha Parikh Shah,共同研究了性格外向型员工与神经质型员工在各类的团队合作项目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根据团队成员们的评价,性格外向者们并非好评一片。他们在团队中的表现如何, Bendersky是这样描述的:

“他们可能做得很少,并且他们所做的事并不会被欣赏。”

性格外向者往往嘴上说得多,却没有将同事们的想法、见解以及建议放在心上。相反,神经质型的员工却是团队中的超级明星,因为他们始终能在工作中表现出色,正如Bendersky接受CNN采访时所说:

“我们会凭直觉认为,神经质型员工或同事会因为他们的情绪无常和消极负面而成为团队中的累赘。而被我们忽略的,是这些人性格中的另一方面:他们产生焦虑感,是因为真的不愿意让团队成员和同事们失望。实际上,这种类型的员工能够被激发出强大的积极性并非常努力地投入工作,特别是在团队合作的情况下。”

神经质型员工在职场中也有优势,因为同事们通常对他们的期望值较低。更多的期待都被寄予到那些健谈的性格外向者身上了,所以神经质型员工反而有更多可能达成别人对他们的期望。

“外向者在团队中的贡献令他们的同事们失望,原因是,同事们对这些人的贡献采取了批判性评价,而不是用最初的期待值进行衡量。”Bendersky的研究报告中写道,“这表明,同事们可能认为外向者是因为个人兴趣才产生了做事的动力,因而在解读其贡献时采取了怀疑态度。”

给内向者一个“洞穴”

不久前,雅虎公司CEO Marissa Mayer高调宣布,雅虎员工必须回到办公室上班(在家办公被禁止了)。考虑到不同性格的员工在职场中表现不同,新的疑问由此而生。“当我们在家办公时,工作速度和质量往往会被牺牲,”宣布雅虎公司改变工作政策的内部通知中这样写道,“要成为绝佳工作场所,沟通与合作将非常重要,所以我们需要肩并肩在一起工作。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出现在办公室这件事如此重要。在公司的走廊和咖啡厅中,我们交流探讨,结识新朋友,举行临时性的团队会议,一些最好的决策与构想正由此而生。”

说得在理。但是,Kellogg商学院教授Leigh Thompson认为,除了给员工创造空间(包括实体的和虚拟的)以便于合作和互相探讨创意,她称之为“洞穴”的空间也非常必要。

所谓“洞穴”,指的是一个安静而私密的场所——可以是家中的工作室,但也不一定非得是在家里——在那里,员工能够真正安静下来沉浸到工作之中,而不会被夸夸其谈的外向型同事打扰。你懂的,那样的环境对于神经质的员工来说,或许才差不多算是真正的“舒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