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水果和什么搭配好 水果配谷类大脑更聪明

时间:2017-08-15 11: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新鲜蔬菜水果是人类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传统膳食重要特点之一。蔬菜水果能量低,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的重要来源。薯类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富含蔬菜、水果和薯类的膳食对保持身体健康,保持肠道正常功能,提高免疫力,降低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风险具有重要作用。推荐我国成年人每天吃蔬菜300g~500g,水果200g~400g,并注意增加薯类的摄入。

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

 

 

奶类营养成分齐全,组成比例适宜,容易消化吸收。奶类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很高,是膳食钙质的极好来源。各年龄人群适当多饮奶有利于骨健康,建议每人每天平均饮奶300ml.饮奶量多或有高血脂和超重肥胖倾向者应选择低脂、脱脂奶。

大豆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必需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且含有磷脂、低聚糖,以及异黄酮、植物固醇等多种植物化学物质。应适当多吃大豆及其制品,建议每人每天摄入30g~50g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

人类的食物是多种多样的。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每种食物都至少可提供一种营养物质。平衡膳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才能满足人体各种营养需求,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

 

 

谷类食物是中国传统膳食的主体,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谷类包括米、面、杂粮,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坚持谷类为主是为了保持我国膳食的良好传统,避免高能量、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膳食的弊端。人们应保持每天适量的谷类食物摄入,一般成年人每天摄入250g~400g为宜。另外要注意粗细搭配,经常吃一些粗粮、杂粮和全谷类食物。稻米、小麦不要研磨得太精,以免所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流失。

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鱼、禽、蛋和瘦肉均属于动物性食物,是人类优质蛋白、脂类、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来源,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瘦畜肉铁含量高且利用率好。鱼类脂肪含量一般较低,且含有较多的多不饱和脂肪酸;禽类脂肪含量也较低,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蛋类富含优质蛋白质,各种营养成分比较齐全,是很经济的优质蛋白质来源。

寒凉性VS温热性食物

食物分寒凉、温热不同的两极,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才能健康。

热食不一定就是“温热性”食物,冷食也不代表就是“寒凉性”食物,而是依人体食入之后的反应来决定。例如喝烈酒后,感觉身体发热,酒就是温热性食物;例如吃羊肉可以驱寒,羊肉就属于温热性食物。反之,吃西瓜令人全身透凉、暑意全消,西瓜就属于寒凉性的食物。

现代医学认为,能提升人体代谢率,增加热量的食物为热性的食物;反之,使人体代谢率下降,减少热量的食物为寒性的食物。正常情况下来说,体质寒凉的人适合在秋冬进补,多吃些热性食物。而寒凉性食物具有镇静及清凉消炎的作用,热性体质的人更适合食用。

荤食VS素食

 

 

荤素合理搭配,享口福少患病

老祖宗云:“五谷为养,五畜为益”,说明荤素食搭配更有益健康。若一味吃素或吃荤,会因缺乏某些营养素或营养素过量而导致多种疾病。

身体各组织的正常运作少不了蛋白质,而荤食就提供人体所需的蛋白质。但荤食吃多了,除了引起营养不平衡之外,更是会增高胆固醇,影响新陈代谢,导致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疾病,也提高致癌率。

素食能延缓衰老及预防肥胖、癌症的发病率。但长期吃素,有营养不均衡的隐患,容易让体内的蛋白质、维生素B12、B2及锌等营养素不足,且植物性食物中含有的草酸、纤维质,会防碍人体对钙、铁、镁、锌及其他矿物的吸收,容易引发各种疾病。

 

 

软食VS.硬食

“软硬兼食”最健康

现代人出现暴牙、咬合不良、齿列不正的比例远远高于过去。原因之一就是在发育期软食吃太多、硬食吃太少,使得咀嚼肌没有得到足够的刺激而退化,进而阻碍齿槽骨、下颚骨的正常发育。

老人牙口不好,所以常常吃软食,时间长了就会造成咀嚼功能的丧失。适当吃硬食,除了可使牙齿正常发育,还能降低蛀牙、牙周病、牙菌斑等口腔疾病的发生率。当咀嚼活动脸部肌肉时,可以增加大脑血流量,使脑细胞获得更充分的氧气和养分,进而健脑。

不过,吃多了硬食不但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牙齿表层磨损。过度咀嚼硬物还容易让咀嚼肌变厚,让美眉们变成“国字脸”。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阡陌)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