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夏季饮食养生 夏季没胃口怎么办

时间:2017-06-29 11: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夏季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尤其是夏季天气炎热,很容易没胃口,所以夏季没胃口如何调理呢?接下来就来看看夏季养生的一些办法吧。

一、清淡饮食,注意荤素搭配

夏季酷热、烦躁使人食欲下降,应以清淡饮食为主,既能清热、防暑、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食易于消化的食物,适当食用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解暑粥,多吃酸味、苦味的新鲜蔬菜瓜果,少吃肥腻厚味及辛辣食物,增加体内水分,补充身体消耗。

 

夏季饮食养生 夏季没胃口怎么办

 

但"清淡"的实质是少油,绝不是不沾荤腥,夏季饮食更应注意荤素搭配,保证每日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鱼、虾、瘦肉、鸭肉、鸡肉、蛋、奶和豆制品。

二、补充钾钠,注意微量营养素平衡

暑天钾离子、钠离子等各种微量元素及维生素随汗液大量流失,造成体内微量营养素失衡,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候,因此,健康成人每天饮用不少于1200ml的白开水,以保持体内摄入和排除的动态平衡。

多吃含钾(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除外)的柠檬、荔枝、桃子、香蕉、葡萄、菠菜、茼蒿等;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苦瓜、彩椒、西红柿、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B1的糙米、黄豆等,富含维生素B2的肝、牛奶、乳酪等,保证体内微量营养素的均衡。

 

夏季饮食养生 夏季没胃口怎么办

 

三、水果适当,注意营养均衡

夏天水果很丰富,种类繁多,所以夏天多吃一些水果有很大的好处。但是很多人每天以水果为餐,不吃或少吃其他食物,这种长期"水果盛宴"使人体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等多种基本营养素得不到补充,造成营养不均衡,甚至营养不良,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而长期大量摄入水果,造成体内糖分增多、能量过剩,不但不能减肥,反而增加体重,并增加患糖尿病的危险。因此,每天摄入水果品种可以丰富,但一定要适量,水果拼盘是优选。

四、少食冷饮,注意胃肠稳定

天气炎热时适当吃一些冷饮或饮料,能起到一定的祛暑降温作用,但暴饮暴食大量冷饮就会使胃肠温度下降、胃黏膜血管强烈收缩、胃液分泌锐减,导致胃的消化、杀菌、免疫能力大幅度下降,导致食欲下降、胃肠功能紊乱,诱发腹痛、腹泻等疾患。

冷饮以糖分为主,其他营养素不多,营养价值不高,食用过多容易出现能量过剩,糖尿病人更要慎用;若冷饮不合格,还可造成细菌性胃肠疾病。冷饮少用为好,切不可一次大量食用,以保证胃肠功能正常、稳定。

五、科学饮水,注意液体适量

炎热盛夏使体内大量水分以汗液形式蒸发,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水分,会造成体内正常代谢发生紊乱;但补水过多,又会造成心脏和消化系统负担。因此,及时、适量的补充水分对保持人体液体的平衡十分重要。

科学饮水: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不要口渴再饮水;口渴时饮水不要过量,一次饮水过多很容易伤胃,应该少量多次喝水;用餐时不宜喝水,进餐时饮水会冲淡消化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最好喝白开水,既经济,又方便卫生;在大量出汗后多喝一些加少许盐的盐水,以补充丢失的盐和水,不要选择饮用冰水或冷饮;可以适当喝淡茶、绿豆汤、银耳汤等。

六、讲究卫生,注意饮食安全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细菌繁殖快,食物消毒不严或者存放过久容易产生变质,发生食物中毒,造成夏季腹泻,所以要预防病从口入,讲究饮食卫生:选择新鲜的食物,膳食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洗净、消毒;在做凉拌菜时加蒜泥和醋,既调味又杀菌,还能增进食欲;生熟食品分开,尽量食用煮熟煮透的食物;尽量不在卫生条件差的路边摊点就食;尽量避免吃过夜剩饭菜。

夏季没食欲吃这些食物开胃

1、咸蛋拌豆腐

豆腐切成小方丁,用沸水焯熟取出。咸鸭蛋捣碎,加香油、蒜泥拌匀即成。

2、香椿芽拌豆腐

香椿芽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切成细末;豆腐切丁,用沸水焯熟,碾碎,再加入香椿芽末、盐、香油拌匀即成。

3、小西红柿豆腐

豆腐切成块用沸水焯熟取出,捣成泥状。西红柿切成碎块和豆腐一起拌匀,放入盐、香油拌匀即可。

4、凉拌藕片

 

夏季饮食养生 夏季没胃口怎么办

 

莲藕洗净去皮,切成片,在沸水中焯一下。在藕片上放入葱花、姜丝、蒜片,加入酱油、盐、拌匀即可。

5、酸甜藕片

藕切片,在沸水中焯熟,装盘,将糖、醋、盐、香油洒在藕片上拌匀即可。

6、凉拌西瓜皮

凉拌西瓜将西瓜皮洗净。切成方丁装盘,用盐腌20分钟。红柿子椒去蒂、去籽,切成小方块,放盐拌匀。去掉西瓜皮中腌渍出来的水分,和红椒一起,加入糖、醋、香油拌匀即可。

 

夏季饮食养生 夏季没胃口怎么办

 

7、小葱拌豆腐

南豆腐切成块;小葱切成段,将豆腐丁和小葱段放在碗内,淋入盐水(将盐放入少许凉开水中化开调匀,加香油拌匀即可,爱吃辣的可以滴点辣椒油进去)。

8、凉拌土豆丝

土豆去皮洗净切成丝。在沸水中焯熟,捞出浸入冷水中,凉后将土豆丝捞出,加入糖、醋、盐、葱花;锅内放少许油,将花椒放入,小火炸出花椒香味,再将花椒拣出,将油直接倒在土豆丝上拌匀即可。

9、椒油西瓜皮

西瓜皮洗净,切丁,加盐腌20分钟,拌匀。起油锅,把花椒炸香,去花椒,将炸好的花椒油浇在腌好的西瓜皮上拌匀即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阡陌)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