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八种谷雨养生的食物

时间:2017-04-20 17:14 来源:今日头条
字号: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最容易引发干火旺盛等问题,因此应该多吃揉肝养肺的食物,少吃燥热的食物。

1.香椿

北方谷雨有食香椿习俗,谷雨前后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香椿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杀虫之功效。

2.黄豆芽

黄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和较多的植酸,影响了营养成分的吸收与利用。黄豆在发芽的过程中,胰蛋白酶抑制剂大部分被破坏,同时,大豆含有的蛋白质还被分解为可溶性的肽与氨基酸,不但增加了豆芽的鲜度,而且使豆芽中蛋白质的利用率比黄豆至少提高了10%。黄豆芽中还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能诱生干扰素,干扰素能干扰病毒代谢。人在春天较易发生病毒性感冒等杂症,因此,春天吃黄豆芽还能增强人体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

3.蒲公英

平日里阴虚火旺的人,在春天要多吃些蒲公英,但不可吃得过多,每天50克足矣。所有的野菜都可以用来做馅儿,蒲公英也不例外,但焯过再剁碎的做法,从营养学角度来看,并不科学,因为含金量高的成分有可能都趁着细胞壁的破裂而逃之夭夭了。只有最简单、最天然的食法才最能保留蒲公英的营养,那就是——洗洗涮涮,直接蘸酱吃。还有用蒲公英做蛋花汤的,也是败火的食疗。

4.桑椹

桑葚又叫桑果、桑泡儿,农人喜欢其成熟的鲜果食用,味甜汁多,是人们常食的水果之一。成熟的桑葚质油润,酸甜适口,以个大、肉厚、色紫红、糖分足者为佳。谷雨前后,气温上升速度加快导致人免疫力下降,而桑葚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

 

谷雨节气吃什么养生 推荐八种食物

 

5.甘蔗

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春天吃些甘蔗可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快速排出体内毒素。甘蔗是能清、能润,甘凉滋养的食疗佳品。

6.香蕉

香蕉是淀粉质丰富的有益水果。味甘性寒,可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春季天气干燥,人也容易上火导致便秘,此时吃一些香蕉有助于排便通畅。民间验方更有用香蕉炖冰糖,医治久咳;用香蕉煮酒,作为食疗。

7.菠萝

菠萝性平,味甘、微酸、微涩、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消食止泻、补脾胃、固元气、益气血、消食、祛湿、养颜瘦身等功效。谷雨后气温上升,菠萝汁有降温的作用,并能有效预防支气管炎,但是发烧最好不要食用。经医学研究,自古以来,人类就常常凭借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来疏缓嗓子疼和咳嗽的症状。

8.草莓

草莓营养价值高,含丰富的维生素C,有帮助消化的功效,与此同时,草莓还可以巩固齿龈,清新口气,润泽喉部。春季人的肝火往往比较旺盛,吃点草莓可以起到抑制作用。另外,草莓最好在饭后吃,因为其含有大量果胶及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改善便秘,预防痔疮、肠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阡陌)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