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春暖花开了 膝关节是该活动还是静养?

时间:2017-04-12 11:19 来源:今日头条
字号:

天气渐渐暖和起来了,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蛰伏了一个冬季的人们户外运动渐渐增多,可对于一些患有膝关节疾病的人来说,是活动还是尽量少运动,让他们犯了难!他们既怕这乍暖还寒的天气,加重病情,又怕关节活动越多磨损越多。这些都让老人们很纠结,到底这个季节膝关节是活动还是静养呢?

 

春暖花开了 膝关节是该活动还是静养?

 

A 适当锻炼很有必要

“春季气候忽冷忽热,一些关节炎患者在保护好膝关节的前提下,适当的锻炼还是很有必要的。”,“膝关节的结构特点使它很容易发生错位、韧带损伤、半月板磨损等。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会产生退行性变化,这是自然现象,但因此完全停止运动则是错误的,因为关节软骨的营养和代谢是靠关节适当运动来完成的。老年人不运动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症,关节软骨退化。另外,缺乏运动,身体也会缺少敏捷性和协调性,容易跌倒造成严重骨折。”

保护膝关节,可以适度地锻炼,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老年人可以在天气好的时候适当散散步,打太极拳等。尽量避免跑步、登山、爬楼梯等剧烈运动,因为这些运动会加大膝盖软骨不可修复的磨损。另外,有些关节病确实不能动。对于一些膝关节特殊的疾病,比如关节感染、结核、急性韧带损伤、膝关节骨折早期、急性滑膜炎的患者,需要严格休息,甚至关节固定制动。如果遇到问题,及时到医院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B 时刻保暖要记得

“春天气温不稳,老年人千万不可因为气温回暖,就过早把棉衣脱掉,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要注意对膝部的保暖。”,出去运动的时候,最好是可以穿戴护膝用品。很多老年人都喜欢晨练,不过春季早上凉,锻炼前,可以先活动膝关节两分钟,使膝关节得到放松,以避免锻炼时候造成意外损伤。运动不宜过量,即使出汗后,也不要马上用冷水洗澡或冲洗膝关节,以防影响膝关节的血液循环。如果碰到大风降温天气,老年人要尽可能避免外出,以免寒气入侵,这个时候应让膝关节得到休养。”

即使在家中,也可以有好的锻炼方法:“如果选择在家里锻炼,可以仰卧在床上,两腿伸直,两手自然放置体侧,直腿上抬,慢慢地增加角度。对体况较好的老年人,可以模拟踏自行车动作。这些功能性锻炼,可使膝关节屈伸活动自如,还可预防肌肉萎缩,增强肌力和增加关节活动范围。不过,一定要记得,锻炼的时候要适当,不可过度消耗体力。”

C 注意饮食 避免肥胖

据了解,肥胖会令关节承受额外的压力,肥胖者患膝关节炎几率高达64.5%,体重正常者患病率仅为34.9%。膝关节软骨是否受到损伤,损伤程度和速度与受力、外力和活动频率有关。在活动频率相同的情况下,胖人的软骨损伤程度往往比瘦人快。控制体重可以缓解膝关节炎患者的症状,如果患者体重减轻6—8公斤,关节伤痛将降低一半。

饮食上,“老人应该在平衡营养的同时,控制体重。肥胖老人的膝关节压力高于正常体重者,老人们平常应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或在医生指导下,适量服用一些补钙保健品。老人钙的摄入量应较一般成年人增加50%左右,即每日不少于1200毫克,适宜多吃蛋类、牛奶、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可补充钙片和硫酸氨基葡萄糖。少吃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水鱼、虾、蟹和肉类。阳光好的天气,多做“日光浴”。即使活动不便,待在家里,也要隔一段时间站起来走动走动,活动活动膝关节,或者自己按摩膝关节,以促进血液循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阡陌)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