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春季去湿吃那些食物效果好

时间:2017-03-11 09:5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春季祛湿常吃下列七大食物

从中医理论而言,“湿”的一种征兆,体内有了湿气,气血不畅,也是一种失调,需要祛湿,可以通过各种食补或者药疗来“祛湿”。

生薏米

【性味】甘淡、微寒、无毒。

【归经】入脾、胃、肺、大肠。

【功效】清热利湿,除风湿,利小便,益肺排脓,健脾胃,强筋骨。

【主治】风湿身痛,湿热脚气,湿热筋急拘挛,湿痹,水肿,肺萎肺痈,咳吐脓血,喉痹痈肿,肠痈热淋。

食疗偏方:薏苡仁醪

薏米100克,煮成稠米粥。另用糯米500克煮成干米饭,与苡米粥混合,待冷,加酒曲适量拌匀(与制作糯米酒方法相同),发酵成为酒酿,每日随量佐飧食用。有健脾胃,去风湿,强筋骨之作用,可治风湿性关节炎。

 

春季体内积湿气,这七种食物“祛湿”效果堪比药物

 

冬瓜

【性味】甘、淡、凉

【功效】利水消肿,消热解毒。

【主治】水肿、痰喘、暑热、痔疮等症。

建议食用时以连皮冬瓜加具有补脾健胃及利水消肿的鲤鱼同煮。适用于口干、水肿、小便不利等人士。

 

春季体内积湿气,这七种食物“祛湿”效果堪比药物

 

黑芝麻

黑芝麻性味甘平,能补肝肾、润五脏、润燥滑肠。适合肝肾不足、头发早白、病后体虚等人士,亦治津液不足、肠道燥结等症。建议用作煲汤或煮成芝麻糊,煮时宜少下糖。

玉米

玉米性味甘平,健脾开胃,利水通淋。适合患有水肿及淋症的人士。建议用玉米煎汤代茶,最好加入玉米须同煮;亦可配冬瓜皮、赤小豆等同用。

黑豆

黑豆性味甘平,能补肾益阴,健脾祛湿。适合脾虚、浮肿人士。建议可用黑豆煲汤或煲水代茶。

 

春季体内积湿气,这七种食物“祛湿”效果堪比药物

 

赤小豆

【性味】平,味甘、酸

【功效】利湿消肿(水肿,脚气,黄疸,泻痢,便血,痈肿)、清热退黄、解毒排脓。

【食疗偏方】

赤小豆30克,鸡内金10克。先将鸡内金研末,然后按照平常方法煮赤小豆,于赤小豆将熟时,放入鸡内金末调匀,可作早餐食用。本方清热利湿,消积化瘀。适用于颜面部青春痘、黄褐斑、身体肥胖女性。

 

春季体内积湿气,这七种食物“祛湿”效果堪比药物

 

山楂

【性味】甘、酸、温

【归经】入脾、胃、肝经

【功能主治】

消滞祛积,活血散淤。适合有嗳气吞酸、腹痛以及高血脂、血淤经闭、痛经、产后淤血腹痛等症人士。建议用山楂12粒左右打碎加入少许糖煲水代茶。

 

春季体内积湿气,这七种食物“祛湿”效果堪比药物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阡陌)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