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适宜春天食用的养肝粥!

时间:2017-03-03 11:0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粥是养生防病的佳品,唐朝就有用米皮糠煮粥预防脚气病的记载,医圣张仲景治感冒也会用喝粥来助药发汗。所以粥可以用来预防疾病 ,也可以作为一些疾病的辅助治疗 ,而且喝粥简便实用,故而身体虚弱,有慢性病的人都可以通过喝粥来调养身体。 不过粥的选择要因人而异,还要结合病情、环境,季节来选用。例如气虚的人,这类人的特点是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头晕;动则出汗 ,语声低微等等,这类人群就适合具有补气作用的黄芪粥,如果食用了滋阴作用的粥,则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另外食物也有寒热之分,所以喝粥要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环境灵活的选用。

 

身体虚弱为什么喝粥?适宜春天食用的养肝粥!

 

春季是阳气生发的季节,春与肝相应,春季粥谱的特点应该放在养肝上,在米粥内,加一定分量的补品或者药物能够达到滋补阴气、延年益寿的效果。那么春季适合喝哪几种粥呢?

一:花粥:

白梅花5g、粳米80g。米煮成粥后,拌进白梅花,煮两分钟即可。每餐服一碗,连服5日。白梅性平,可疏肝理气,激发食欲。

 

身体虚弱为什么喝粥?适宜春天食用的养肝粥!

 

二:枸杞粥:

大米60g、枸杞子30g。大米煮成粥后,放入枸杞,略微温食。枸杞有名目之效,粥可滋补肝肾。枸杞粥特别适用于头晕、目涩耳鸣、腰膝酸软的病人,肝炎患者服用此粥能够保肝护肝,有促进肝细胞再生的疗效。

 

身体虚弱为什么喝粥?适宜春天食用的养肝粥!

 

三:肝豆粥:

绿豆60g、新鲜猪肝100g、大米100g、食盐、味精少许。豆米同煮,大火煮沸,小火慢熬。粥约八成熟时,将切成片的猪肝掺入粥呢同煮,煮后加入调味品。此粥适合脸色蜡黄,视力减退或视力模糊的体弱者,对患慢性肝炎、水肿等病的人,也是有显著疗效的。

 

身体虚弱为什么喝粥?适宜春天食用的养肝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