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怎样科学、健康的为身体补充营养膳食?

时间:2017-02-20 10: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体就像一部大机器一样,要想身体好,少生病,就必须进行良好的维护和保养,如果只知道使用,而不加以维护的话,再运行良好的机器也有罢工的一天。 那我们该如何养护我们的身体呢?丰富、充足的膳食来源,能保证我们获得全面的营养,保证机体活力和健康。那我们该如何做到膳食营养均衡呢?

我们人体的正常运转需要七大营养素:

1、水

 

怎样科学、健康的为身体补充营养膳食?

 

水是维持生命,参与机体代谢的必须物质,也是组成细胞的重要成分。人不吃饭至少可以生存十天左右,但如果人不进水,只能存活几天。充足的水分补充有利于体内化学反应的进行,并能够维持生物体温的稳定。

2、蛋白质

 

怎样科学、健康的为身体补充营养膳食?

 

人体组织、器官都由细胞构成,细胞结构的主要成分为蛋白质。蛋白质的一个重要作用为构成生命活性物质,如酶、激素、运输蛋白、激动蛋白、免疫球蛋白、胶原蛋白等。豆腐、豆浆、黄豆、豌豆、蚕豆等豆制品和牛奶、乳酪等乳制品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另外面筋、麦胚、芝麻、大米中也含有。

3、脂肪

 

怎样科学、健康的为身体补充营养膳食?

 

很多人谈脂肪色变,尤其是女性朋友们,其实脂肪是我们身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能为我们的身体储存和供给能量。人体中细胞膜、神经组织、激素的构成均由脂肪参与。除此之外,脂肪还有为我们的内脏、关节提供保护的作用,以及隔热保暖的作用。它广泛存在于植物油、豆类及豆制品之中。

4、糖类

糖类又被称为碳水化合物,是为人们提供热量的主要物质。糖类也是组成细胞和组织的重要成分,具有促进其他营养素的代谢与蛋白质、脂肪结合成糖蛋白、糖脂等功能。

5、维生素

 

怎样科学、健康的为身体补充营养膳食?

 

维生素对维持人体生长发育和生理功能的作用非常显著。维生素可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他命A、D、E、K,他们能够存储在体内,不许每天都从食物中摄取,但是过量会引起中毒。另一类是水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这一类维生素不能在体内储存,需每日从食物中获取,于与代谢快所以不易中毒。

6、矿物质

矿物质又称无机盐,是人体内无机物的总称。人体必须的矿物质有钙、磷、钾、钠和氯等,这些人体需求较多的矿物质被叫做宏量元素。铁、锌、铜、锰、钴、钼、硒、碘、铬等人体需求量较少的矿物质被叫做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在人体内仅占人体体重的4%,但却是生物体的不可或缺的组成成分。

7、膳食纤维

 

怎样科学、健康的为身体补充营养膳食?

 

膳食纤维是指植物性食物里不能被肠道中的消化酶所消化吸收的纤维。非水溶性膳食纤维(粗纤维)和水溶性膳食纤维(细纤维)。芹菜、果皮、小麦糠以及根茎蔬菜等都含有丰富的非水溶性膳食纤维,这类纤维有促进消化道蠕动,增加粪便体积,预防便秘的作用。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吸水膨胀使大便柔软,量多易排,豆类、胡萝卜、燕麦等食物中就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